1月28日(正月初七),德阳市旌阳区孝泉古镇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时隔三年,孝泉上九盛会如约而至。此次上九会以“中国民俗年幸福上九会”为主题,集合传统民俗文化展演、曲艺表演、闹元宵放河灯、民俗巡游、商品交流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是一场融年礼、年俗、年味和年趣于一体的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上九会是孝泉古镇特有的民俗商贸活动,至今已延续数百年,时间为每年正月初七至初九。

当天上午,孝泉镇2023年上九会在欢快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祥狮献瑞、梦幻魔术、古典舞蹈、歌曲联唱、欢乐互动一一上演,春节的热闹氛围在现场洋溢。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旌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在德孝城门口,舞狮表演、猪八戒背媳妇、划采莲船、坐花轿、坐鸡公车、投壶射礼等多个传统民俗表演轮番登场。演员身着色彩鲜艳的古装,伴着欢快热闹的小调,生动活泼的民俗表演让现场游客纷纷留影记录。

“我们一家是从成都过来的,听说孝泉上九会很热闹,今天的民俗表演鲜活灵动,让人印象深刻,过年的氛围非常浓郁。”游客徐晨说。

“上九会时隔三年再次举办,我非常高兴。我今天表演的是猪八戒背媳妇,是西游记选段,希望我的表演能给游客带来更多欢乐。”民俗表演者文武高兴地说。

孝泉镇具有两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德孝之乡”,“一门三孝”“涌泉跃鲤”故事千古传颂。作为旌阳区文旅重镇,孝泉镇有龙护舍利宝塔、姜孝祠等历史遗迹,孝老爱亲、邻里和谐的文明风气世代相传。

活动当天,共吸引数万名游客齐聚古镇闹新春。夜间实景演出、安安送福民俗巡游、经典川剧展演等活动将陆续盛大上演。

据旌阳区孝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孝泉镇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承“拥抱诗和远方 传承美和德孝”理念,用民俗文化厚植年味中的乡愁,打造孝泉印记非遗活动IP。通过活动再现传统年礼、年俗、年味和年趣,推介大孝故里AAAA级旅游景区,推动孝泉镇文旅融合发展,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