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17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 通讯员 蒲振韬)记者日前从成都市武侯区获悉,今年以来,武侯区深入推进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立专班队伍,统筹协调该区燃气安全领域各项工作。

那么,专班队伍如何常态化开展工作?记者来到簇桥和望江路两个街道,跟随专班下设的技术督导组以及街道工作人员,了解他们如何为辖区居民扎好燃气安全网。

上午9点,技术督导2组负责人与簇桥街道相关负责人带队来到龙井桂苑小区,检查小区居民燃气智能报警装置的安装使用情况。在居民马大姐的家中,工作人员利用打火机喷气,模拟燃气泄漏,查看报警装置的灵敏度。在报警器发出警报声的同时,燃气阀门启动了自动关闭程序。

“这是5G技术的一项智慧安全应用,一旦报警装置感应到燃气泄漏,就会在报警的同时关闭气阀,及时阻止安全事故发生。”技术督导2组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广泛排查安全隐患,更要加强源头治理,结合“智慧武侯”建设,武侯区正加快构建燃气安全信息平台,努力实现燃气安全实时监测、一网统管。

作为智能报警装置的首批试点用户,马大姐感到非常满意,“这个装置不仅能发出报警声,就算家里没人也能自动关闭阀门,给人很强的安全感。”

值得一提的是,阀门关闭不代表隐患解除,在报警发出的5分钟后,维修人员就来到了单元楼下,他们在后台收到报警信息后就立刻赶来进行检修。

对于智能报警装置的模拟演习结果,专班队伍的相关工作人员很是满意。“今年初的主要任务就是对街道工作人员加强安全培训,为他们上门排查各类燃气安全隐患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这项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就是向辖区居民推广培训安全预警设施的安装使用。”

完成对智能报警装置的检查后,专班队伍一行又马不停蹄地来到龙井社区一处居民自建房小区,对液化气灶具整改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据了解,今年以来簇桥街道在分层分类排查中,发现各类隐患总户数为13261户,整改率实现100%。簇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已经完成了隐患整改,但还是要经常检查,尤其是要对更换灶具的居民了解使用情况,收集意见。簇桥街道严格落实《关于对存在燃气安全隐患的用户更换燃气具进行补贴的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已帮助居民更换了2548台安全灶具。

据悉,本次更换的灶具最大特点是具备熄火保护装置与安全阀,能最大程度避免燃气泄漏。更换合格灶具得到了技术督导组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与京东进行合作,企业利用大数据筛查为辖区居民购买到最合适安全的灶具,由于政企联动以及补贴加持,此次更换灶具,居民自身仅需负担极少费用。

当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望江路街道,在技术督导1组负责人和望江路街道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体验燃气安全入户排查。

“技术督导组以三环为界分为两个组,主要是三环内外分属两家不同的燃气公司,这样方便对接。”技术督导1组负责人透露,燃气公司和街道都有隐患排查的职责,却经常遇到不同的困难。技术督导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协调双方,形成隐患排查合力。

在川大南园小区赵老师的家中,记者真切感受到合力带来的效率。工作人员利用检测仪发现赵老师家中的管道有多处气体泄漏,技术督导组立刻呼叫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前来维修。由于接受过燃气安全的系统培训,排查人员能清晰地向维修人员介绍隐患情况,而且随身携带了各类可能用到的耗材,大大降低了维修准备时间,不到十分钟,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就抵达现场。在维修过程中,望江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还向赵老师宣传燃气灶具更换补贴的政策。

“入户排查过程中,对于发现的隐患我们要做到立即整改,所以随身携带了各类耗材,对于我们能处理的情况马上处理,需要技术支持就呼叫燃气公司专业人员。”望江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燃气公司为每个街道安排了专人对口服务,政企携手极大提升了隐患排查整治效率。

前后不到半小时,赵老师家的安全隐患就解除了,专班队伍不仅免费为他更换了气阀等耗材,还为他的灶具更换做了政策补贴申请登记。“我以为上门检查到隐患,就通知我让燃气公司来修,没想到他们一条龙解决了。”专班队伍的高效获得赵老师点赞。

采访结束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对于专班队员来说,此时正是入户排查的黄金时段。“白天大多数居民都不在家,所以没敲开的门,到了晚上我们得再去一次。”专班队员说。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