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20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1月20日,武侯区举行“致敬幸福守望者”——2021年“感动武侯”主题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为评选出的2021年度“十大感动武侯人物(团体)”、“武侯区文明之家”、“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案例隆重颁奖。

这是一场与“感动”的相约,这更是一场与“幸福”的相遇。没有轰轰烈烈的行为,没有高大华丽的语言,他们只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一个个普通人,却用他们的无私、守护和坚持,让大爱汇聚,带给了很多人感动和力量。

此次“感动武侯”主题评选活动,将评选范围从往届以榜样人物为主,拓展到“人物、家庭、社会”三个层面,以点及面表彰宣传先进,推动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评选的初心在于弘扬。让这些平凡人的动人瞬间和温暖故事再度绽放光芒,照亮更多人心,引导我们在新一年踔厉奋发,温暖前行。”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1年11月起,武侯区委、区政府启动了2021“感动武侯”主题评选活动,网友市民共同参与,网络投票达40.1万票,总访问量176.14万次,5场社区路演及巡展活动更收获了无数的掌声与感动。

致敬在平凡中坚守的“你”

2021年,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人是谁?留在记忆中最多的瞬间是什么?是他,还是她。

“我是一个久经沙场的老兵,没有问题!”他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急重症科主任,同时也担任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常务副组长,2021年成都两次遭遇疫情考验的关键时刻,梁宗安的名字总是能让大家吃下“定心丸”。第一时间接管危重病患,参与构建全省医疗救治模式,加入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飞赴意大利协助抗疫。这一年里,梁宗安用专业的精神,让众多市民记住了这位抗疫老兵的名字。

有一群熟悉的身影,坚持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配送”着温暖和希望。龚成洋是一名顺丰快递小哥,去年他和同事们两次主动请缨参与防控小区派件工作。11月疫情防控期间,半个月派件超过4000件,他用微笑的服务和诙谐语言为社区缓解“抗疫”紧张氛围,“当时自己掏钱购买消杀用品送给客户,后来收到了客户送的暖心奶茶,感觉到自己做的事情很有价值也很温暖”。

在海拔3700米的贫困村,他带领全村群众勤劳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都市对口支援工作先进个人”耿永涛;以“一个可以带动一群,一群可以改变一片”理念,与多名年轻教师结成对子,积极参与扶贫支教的成都西北中学教师张生文;从警22年,引导2180名群众加入反诈保护圈,被称为辖区群众“守护神”的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华兴派出所民警罗开文;破解设备维护难点,五年排除清运车辆压缩设备故障150余个,来自武侯区环卫清运中心钳工带头人刘训高;化解居民矛盾,“闲不下来的”热心人,武侯区晋阳街道居民组长李惠茹;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60.51万余次,核酸检测3.8万余份,完成135批次1.68万境外来(返)蓉人员流调查采样工作,荣获“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武侯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5天研制出折叠口罩机,大量捐赠防疫物资,交出复工复产合格答卷的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接收境外来(返)蓉人员56批次3998人,接收隔离人员161人,筑牢外防输入坚强屏障的红牌楼街道驻守隔离酒店工作专班。

在不平凡的2021年,他们或在危难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坚守,或在各自岗位尽己所能。2021“十大感动武侯人物(团体)传递着温暖和幸福,诠释着“幸福守望者”的真正内涵。

致敬共创美好的“家人”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聚焦热心公益、尊老爱幼、平等和谐、绿色节俭等文明特质,此次评选出的100户武侯区文明之家,让“家风正、家教好、家庭美”的家庭文明建设在武侯区蔚然成风。

“如果有一天我干不动了,那我也会先找好接班人。请大家放心,‘奶奶的厨房’这个项目永远都在!”,舞台中央,刘道笠奶奶一家收获了现场热情的掌声。他们是“奶奶厨房”的创办家庭,5年累计为8000余人次提供服务,为老人送餐上千次。“闲不住的刘大姐”为社区空巢老人和青年打造了温暖的“第二个家”。

和平凡朴实的刘奶奶一家一样,此次获奖的文明家庭还包括夫妻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李志新家庭;收养脑瘫儿童、热心公益事业的许小暮家庭;坚守双流机场开放口岸一线的叶杨青家庭;筹建爱心书屋、成立书香志愿服务队的丁剑家庭;四世同堂、孝老爱亲的唐素平家庭;军人与护士的最美组合李帅家庭;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杨琼芳家庭;舍“小家”为“大家”的“90后”夫妻佐露家庭;“蓉城好业主”刘秉恒家庭等。

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这些来自武侯各街道社区的“文明之家”,用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正能量,以行动彰显着武侯的人文之光、人性之善、人情之美。

致敬让生活更幸福的“那些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1864件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及时办结……一个个民生项目的接续实施,让更多生活在武侯的居民有了触手可及的幸福感。

“我们这届业委会得到居民的表扬多,挨骂少!”在台上,玉东社区美领居小区业委会主任黄健用一句话说出了实施信托制物业服务后的效果。“每一位业主都有权监督,每一分钱都明明白白,从根本上保证了小区居民的利益”,武侯区社治委副主任卿科这样总结治理逻辑的改变。

“双减”之后怎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棕北中学初三学生别娅瞳分享了她和“水韵园”之间的故事。武侯区卫教公司副总经理阳涌介绍说,通过创新打造公益性综合实践教育公园,解决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模式中社会育人场景不足的短板,为广大青少年构建起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乐园。

此次评选活动中,51个为民办实事的重点或亮点案例项目在网络进行展示推广,并通过5场社区路演以及巡展和居民群众见面,最终获选的10个案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硬骨头”问题,实现了民生关注度、群众覆盖面、实事表现力相统一的效果。最终,“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案例揭晓,分别是:

区委社治委牵头实施的“开展信托制物业服务”,实现业主权益和小区公共利益最大化,破解小区(院落)治理难题;

区民政局“创建‘颐居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整合养老服务资源,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区教育局、武侯国投集团建设“‘水韵园’综合教育基地”,打造沉浸式教学课堂,构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乐园;

机投桥街道“修建电瓶车集中智能充电停车棚”,采用科学手段,有效防范安全事故;

区住建交局“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45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57部,惠及群众近1.2万余人;

区公园城市局“改造老旧院落”,让老旧小区改出新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感;

区水务局“建设宜居水岸工程”,改善河道水质、助推城市有机更新;

区新经济局“‘液改气’工程”,实现安全与便捷并举,累计签约3000户;

区市场监管局“电子现勘食品经营许可证”,实现群众办证从“现场核”到“网上办”;

区综合执法局“整治提升垃圾中转房”,让小区及周边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观。

一次感动的评选,不仅是对凡人精神、时代风骨的宣扬与传播,更成为一种力量的汇聚;当感动的力量、榜样的力量、人性的力量转化为时代的内核动力时,也必将形成一种崇德向善、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成为一座城市精神文明的指向。当前,成都市武侯区正按照“一四三二”发展思路,奋力打造服务国家战略新的增长动能,积极回应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榜样的力量还将继续在问需问计于民、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回应高品质服务需求上继续前行,推动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市民生活更有质感。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