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23日消息 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快地方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推动基础设施投资、促进消费恢复发展、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近日,武侯区正式印发了《武侯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制定了涉及8类32条具体政策措施。

纾困解难

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最基本的单位。立足实际,武侯出台了一批具有武侯特色的举措,涵盖“加大财税支持保障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稳投资促消费、促进外资外贸更好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就业保障力度、加大基本民生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8类,制定“税收优惠、援企稳岗政策、金融支持、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工业支持、建筑业支持、服务业支持、文旅行业支持、外资外贸支持、公积金政策”等10类67张政策“明白卡”。

在落实国家、省减免各项税费政策的同时,《实施方案》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等政策措施扩大支持范围、加大支持力度,着力降低经营成本。

在武侯,将全面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鼓励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参加采购活动或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成立融资服务专班,持续实施驻区重点金融机构常驻部门机制,深入摸排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组织专业力量进行跟踪问效;多措并举降低外贸企业经营成本,降低市场主体水电气网等要素使用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

此外,《实施方案》还提出,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的前提下,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缓缴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延至2022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职工社保待遇不受影响。

保市场主体“青山常在”,就保住了经济增长的源头。武侯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用足用好支持政策,大力推动国家、省、市、区扎实稳住经济增长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见效,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成都市增强发展韧性、稳住经济大盘贡献武侯力量。

稳投资

为稳增长注入动力

作为拉动内需的根本动力,稳投资是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实施方案》明确,武侯将加快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围绕公园城市建设、三个做优做强、产业建圈强链、城市有机更新等重点任务,今年加快推进华西坝、音乐坊、悦湖等27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尽快实施19个已获批复片区更新项目,力争新启动5个以上片区更新项目建设。

同时,还将健全15分钟公共服务圈,启动实施总投资近30亿元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新“三年攻坚”建设行动,其中,今年新建公共服务设施34处、续建33处,新建道路28条、续建25条。持续推进老旧院落改造,计划投资约5亿元,新开工院落改造100个。

稳定有效投资,营商环境与要素保障是关键。对此,《实施方案》明确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具体来看,将健全项目前期协调推进机制,探索区域评估、并联审批、及时反馈的实施路径。在要素保障方面,也将积极推进每年不低于1000亩经营性土地上市工作,加快实施“一地一策”低效工业用地盘活计划。

促消费

真金白银激励发展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稳增长尤为重要。

《实施方案》提出促进消费恢复发展,鼓励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出具有武侯特色的“硬核”举措。

据了解,武侯将举办汽车消费促进活动,发放购车消费券,拉动汽车、家电等消费回升。武侯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将支持辖区限上汽车销售企业在今年8月-10月期间开展购车让利促销活动,发放武侯区专项购车消费券3批次,区级财政和汽车销售企业叠加优惠不低于6000万元。

近日,武侯区借势京东618大促活动,抢抓成都“520”消费券第二阶段消费券发放的契机,策划组织了“2022成都数字生活消费节”武侯分场活动,配套2353万元区级财政资金用于成都“520”消费券活动。根据《实施方案》,武侯区将继续引导商家推出更有吸引力的消费促进活动,营造夜市、外摆等特色场景,支持发展城市首店,提升首店经济、露营经济、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含金量”。

此外,《实施方案》还聚焦文旅体消费回暖,要依托武侯文旅资源优势,优化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出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发展文博游、研学游、社区游、休闲度假游等新业态。

保民生

多重保障筑牢底线

稳住民生“底盘”,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是《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

“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支持大学生和灵活从业人员等群体就业,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武侯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对加大就业保障力度提出了具体举措,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底;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创业成功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给予补贴;对个体经营者、灵活就业主体,加大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强化对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激励力度。凡注册在武侯区,且不裁员或者裁员率低于成都市上年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参保小微企业,可获得贷款贴息支持。

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也是一大亮点。武侯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用好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各项措施和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善公建配套,加强人才公寓建设,力争年内建成400套人才公寓。

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方案》还提出优化政策执行,通过行业专班和政企交流等方式,向企业推送信息,协助申报办理。建立健全智能服务平台,扩大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报即享”范围,开通线上咨询、留言反馈等信息渠道,做好政策发布、线上申报、问题反馈等工作。据了解,武侯区将持续优化为企服务联系对接机制,确保政策及时兑现、应兑尽兑。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