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7月31日消息 文明是城市发展最美“底色”。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次大考,比拼的是坚持,考验的是担当。一直以来,武侯区高度重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下足绣花功夫,推进文明创建精细化常态化,广泛培育文明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奠定了扎实基础。

近期,该区上下同心,外塑城市之形、内铸城市之魂,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得到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文明之花遍地开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只有责任人,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

连日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之风在武侯大地正劲,武侯区机投桥街道立足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行之有效的创建“妙招”,于细微处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小朋友,现在是红灯,你先站在这里,稍等一会儿再过马路。”

“阿姨,我帮你把菜提到路对面去!”

……

在武侯区机投桥街道辖区内的路口,总能看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是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是文明实践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为了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作用,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机投桥街道依托文明实践阵地、党群服务中心、社区邻里中心等阵地,建强6个志愿者之家,在册志愿者达到13158人;建立助残、环境保护、“五老”等志愿服务队伍92支,设置标准化志愿服务站点达到23个。同时,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童心向党”“少年爱成都迎大运”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50余场次,1200余名青少年参与活动。

7月中旬以来,因疫情防控需要,机投桥街道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在果堰社区核酸检测点,有的志愿者耐心细致地引导居民们有序排队配合检测,有的志愿者送来风扇、饮用水以及药品。“没想到他们还为我们准备了这么多,他们送来的是清凉,温暖的是我们的心。”社区居民李大姐表示。

“倡导文明行为‘新窗口’,让‘文明典范,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在火车南站、望江路、红牌楼、簇锦、簇桥、金花桥等街道的核酸检测点位现场,志愿者利用市民等待核酸检测的时间,通过发放卡片、海报、宣传扇,设置文明典范城市宣传展架等方式,将文明创建意识渗透到各个角落,全区共同演奏创建“协奏曲”。

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的美好,来自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同进步,来自于城市文明与治理水平双提升。

一扇门、一家店、一条街都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既关系到城市的“面子”,也关系到城市的“里子”。

如何处理好“面子”和“里子”的关系?武侯区创新举措、积极探索更多符合区域实际、有用管用的办法,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近日,由武侯区文明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办的“门前五好”商家授牌暨承诺书签订仪式在簇桥街道锦城社区、浆洗街街道双楠社区举行。

“我们承诺,今后我们将积极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把环境卫生保护好、市容秩序维持好、立面整洁清理好、绿化维护好并做好文明引导。”活动中,“门前五好”商家代表作出“五好”承诺。

今年以来,在市民、社区、街道、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对“环境卫生好”“市容秩序好”“立面整洁好”“绿化维护好”和“文明引导好”五个方面的考核评价,武侯区在簇桥街道锦城社区、浆洗街街道双楠社区各评选出了50个模范履行“门前三包”、自觉维护“门前五好”的商家代表。

据了解,此举旨在以优促创、以点带面、典型引路,让“门前五好”等标杆典型成为文明引领者,充分激活企业、商家、居民参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下一步,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积极开展建章立制、组织实施、日常督查、定期考核和表彰奖励等工作,助推商户文明行为常态化,带动更多人积极行动起来,参与美好环境共建,共同维护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颜值,提高生活环境品质,推动社会文明持续进步。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