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四川天府人才集团正式揭牌成立,现场同步发布西部(成都)科学城重点单位751个岗位人才需求机会清单,“天府人才基金”正式设立,天府人才集团与9家人才服务重点合作企业集中签约,标志着四川天府新区人才服务模式创新迈出关键步伐,人才服务生态进一步优化,为四川天府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集聚区注入强劲动能。

组建成立四川天府人才集团,是四川天府新区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四川天府人才集团成立后,将锚定“国内一流人才服务领军企业”发展目标,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粤港澳大湾区构建“科技+人才”双向联动,打造引聚高端人才和科创要素的重要平台,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成都科学城(央广网发 马骥 摄)

揭牌成立

瞄准国内一流人才服务领域领军企业奋力冲刺

四川天府人才集团是四川天府新区与深圳市人才集团在贯彻落实国家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背景下,合作成立的人才服务集团,由四川天府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人才集团共同组建,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此次人才集团的正式揭牌成立,将坚持运用市场逻辑建立市场化经营思路,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蓉创新创业,全面提升西部地区高端人才汇聚优势,为成都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瞄准‘国内一流人才服务领域领军企业’的目标定位,我们将积极构建人才交流、引育、服务、创业四大平台,全面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四川天府人才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集团将重点围绕打造区域人才交流活力高地、高端人才聚集价值链条、专业规范人才服务体系、创新孵化生态天府品牌等方面重点发力,持续开展高端人才交流赛事展会、高端人才引育及服务以及博士后双创园运营工作。

按照规划,四川天府人才集团下一步将聚焦光电信息、先进能源、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编制全球高层次人才分布地图、建立全球高层次人才信息库,以专业规范的人才服务体系,畅通高端人才聚集价值链条,加快打造成为区域人才交流活力高地和海归人才服务创新高地。值得一提的是,该集团还将重点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人才资源互联互通,组织实施多场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量身定制粤港澳大湾区特色人才服务,全力推进成渝地区与粤港澳高层次人才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打造形成跨区域人才交流合作品牌项目。

▲西部(成都)科学城(央广网发 周勇良 摄)

揭岗挂帅

面向全球发布高层次人才需求机会清单

活动现场,四川天府人才集团联动十余家西部(成都)科学城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揭岗挂帅”,正式面向全社会释放人才需求机会清单,全力招引高层次人才,共计招聘751人,个别岗位起薪百万元,平均薪酬达到30万元。

梳理可知,此次人才需求机会清单将重点依托天府实验室、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高能级科技型企业等创新载体“招贤纳士”。

其中,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天府永兴实验室拟面向全球招募电气、材料、环境、化学等专业人才316人。中国科学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9家单位计划招募首席科学家4人、青年科学家10人、其他高层次人才278人。航天科工微电子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则聚焦智能微系统防务装备、智能毫米波与太赫兹微系统、低轨卫星通信系统等领域,招募专业人才143人。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以四川天府人才集团揭牌成立为契机,天府新区多家高能级企业平台集中发布高层次人才需求机会清单,其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全球优秀人才团队能与西部(成都)科学城一道,勇攀创新巅峰,共同服务推进国家级新区创新策源转化攻坚,强化创新策源核心功能,切实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全面完善多元协同创新生态。

▲兴隆湖(央广网发 周勇良 摄)

持续优化生态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集聚区

活动现场,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成都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设立“天府人才基金”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拟共同设立“天府人才基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政策引导、产业培育作用,聚焦四川天府人才集团及天府新区的人才招引、培育提供金融服务,为天府新区构建“人才招引+基金投资+政策赋能+人才服务”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四川天府人才集团与四川银行、盟升电子等9家人才服务重点合作企业集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起长期、稳定、共赢的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四川天府人才集团将充分发挥其先进的服务网络优势,在人才引育、交流、服务和项目孵化等方面,为各大合作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人力资源服务,共同探索构建“人才引育+科技成果+创投基金+资本市场”协同发展体系。

近年来,四川天府新区坚持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集聚区为目标,加快构建以人才为核心的政策体系、事业平台和价值生态,务实推动人才与城市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累计引育“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804人,吸引18.6万名本科以上“蓉漂”青年人才落户,正在努力成为中国西部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城市新区。

面向未来,天府新区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出台天府新区人才支持政策3.0版,制定实验室“一室一策”等人才引进专属政策,持续推进“揭岗挂帅”等高层次人才招引行动,以四川天府人才集团为核心支撑探索构建人才“猎育投”新模式,努力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人才发展生态。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