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评审标准颁布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成都兴隆湖与深圳大鹏湾、厦门浪漫线、北京大运河等单位一起,成功入选第一批15家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试点单位,也是成都唯一入选的单位。

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发 天府新区供图

入选全国试点

兴隆湖解锁新“关卡”

随着兴隆湖的入选,兴隆湖水上运动中心项目(以下简称“水上运动中心”)正式启动。

夏天水清岸绿的浮筒码头 央广网发 天府新区供图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位于四川天府新区兴隆街道兴隆湖,占用水域面积约67.03万㎡,设浮筒码头、水上活动区(25万㎡)、赛道(52万㎡),拥有优质的水上运动条件。

本次发布会公布了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评审标准、出台背景及管理办法,发布第一批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试点单位并颁发证书。同时对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是什么、怎么建、怎么运营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对滨水环境条件优渥、适宜开展水上运动、区域规划合理,文体旅产业功能突出、对高品质度假休闲、训练竞赛、技能培训、健身娱乐、旅游探险等可提供完善服务的城镇标志性区域进行划分和评定。

据悉,自2021年2月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签约以来,四川天府新区明确了以兴隆湖打造首批全国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推动区域文体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路,大力推动兴隆湖水上运动中心建设,体旅融合场景加快构建,积极落实《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力争打造全国示范点。

四川天府新区文创会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天府新区将加快推进兴隆湖水上运动中心常态化运营,积极争取高能级水上运动赛事举办,创新构建环兴隆湖‘体育+’消费场景,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努力打造成都生态价值转化靓丽名片。”

在兴隆湖的水中,能做些什么?

水上运动基地 央广网发 天府新区供图

桨板、皮艇、赛艇、op帆船、龙舟、独木舟,兴隆湖凭借良好的硬件环境,,兴隆湖将打造独一无二的水上运动和文旅消费胜地,实现水上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与协调发展。

截至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专业俱乐部的组建,未来拟开展桨板、龙舟等系列无动力水上运动项目,并开展一系列高能级水上活动和水上赛事。

以水为“媒”,以湖为“介”。

据悉,兴隆湖水上运动中心将以高能级赛事为抓手,以打造“天府运动天堂,国际赛事名城”为目标,即国际职业赛事运动天堂、群众运动休闲天堂、专业运动消费天堂,致力于建设成为一个赛事活动成熟、产业带动明显、人民共享发展的产业地标。

不仅如此,运动中心还以“体教融合”为导向,推进水上运动走进校园,组织水上运动夏令营等活动,同时还将承接专业队集训、水上运动项目教研等内容,助力全民健身计划的推进,让水上运动成为兴隆湖的活力新体验。

据介绍,今年,运动中心将举办2023“天府公园城市杯”(TPC)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等高能级赛事,迎接来自全国的运动健将们,让他们感受兴隆湖的自然生态与城市文化魅力。

皮划艇的专业设施 央广网发 天府新区供图

“在运动中心运营方面,我们将以体育赛事为抓手,促进天府新区体育产业及水上运动文化的发展。同时以桨板、皮划艇等大众体验项目广泛吸引市民群众参与,联合举办以水上运动和泛户外运动为主题的夏令营等活动,为打造‘活力兴隆湖魅力新天府’贡献力量。”成都天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夜间灯光秀示意图 央广网发 天府新区供图

不仅仅有专业的体育赛事,春节期间,兴隆湖水上运动中心亲水体验已经开启,有10艘op帆船将上演的夜间灯光秀,其中2艘更有专业运动员驾驶一展乘风破浪的风采待到夜幕降临星星点点的帆船将成为兴隆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还有在兴隆湖西码头将开展皮划艇体验项目,游客可以切身体验皮划艇的乐趣,有专业指导的加持,从新手到资深玩家,体验专业的水上运动。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