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由成都市委人才办主办,成都产业集团、四川天府新区人才办承办的2023“蓉漂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巅峰对决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标志着2023“蓉漂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人才办主任邓涛出席活动并致辞。本次活动特邀投中信息CEO杨晓磊、维智科技董事长陶闯等嘉宾作主题演讲。成都市有关市级部门、国有企业和区(市)县相关负责人,在蓉高校院所、企业、博士博士后代表,成都科创投、赛富高鹏等9家知名投资机构嘉宾等300余人参加活动,来自北京、西安等地60个优秀人才项目现场进行巅峰对决。

邓涛表示,新时代的成都肩负着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核城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国家使命,正在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些战略机遇为广大人才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邓涛指出,成都正持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筑强产业建圈强链人才支撑、倾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精心营造人才价值生态,不断涵养创新文化、滋养创业沃土,真切期盼更多有志之才与成都结缘、与梦想同行,在成都创新创业的赛道上尽显身手、绽放高光。

2023“蓉漂杯”:群英荟萃 硕果累累

本届“蓉漂杯”围绕助推产业建圈强链、打造科技创新主力军、汇聚全球高端人才等方面,设置产业建圈强链、博士博士后、“蓉漂计划”团队和海外人才四个专题赛道,在200余天紧张激烈的赛程中,共举行35场系列专题赛事,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以赛引才,集聚海内外高端人才资源。大赛自2022年12月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杭州等76个国内主要城市和17个国家的1166个项目报名,汇聚创新创业人才3027名,其中高层次人才143人、博士博士后1297人,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

以赛助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本届赛事精准对接海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机构等资源,构建“奖金资助+政策支持+投融资服务”全方位激励体系,首次邀请深创投、赛富高鹏、松禾资本、德同资本、元生创投、磐霖资本等中国TOP100创业投资机构。在专题赛和总决赛中,共吸引672个项目参加路演比拼,总意向投资金额达到132.74亿元,实现“人才+项目+资本”协同招引。

以赛兴业,助力产业强链补链稳链。本届赛事构筑“赛前+赛中+赛后”全过程服务体系,积极组织在蓉产业园区、链主企业、创新创业载体等开展落地对接活动,为参赛人才(团队)提供综合服务保障,仅产业建圈强链和博士博士后两大赛道就吸引1052个高层次人才项目。截至目前,已注册落地诺德新材料、航空发动机数据实验室等45个重大产业化项目,推动产业生态“建圈”和重点产业“强链”。

成都:创新无止境 创业正当时

创新创造是成都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4500年文明史和2300多年建城史绵延不断,创新创造的天府文化赓续相传。当前的成都,正主动融入国家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布局,创建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加快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

以事业平台夯实人才发展支撑。成都正加快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和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在布局创新源头、打造创新平台上奋力求解。在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增至233个,建成市级以上双创载体272家,培育1.15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都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21家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实现“聚四海之智、借八方之力”。

以创新政策筑牢竞争优势。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是人才工作的生命线和定星盘。近年来,成都不断加强政策创新,推动从拼政策、给优惠的“1.0”版本到搭平台、给机会的“2.0”版本再到优平台、营生态的“3.0”版本转变,推出“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创新”“支持创新主体引育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吸引集聚青年科技人才”等创新举措,筑牢人才工作的持久竞争优势。

以“蓉漂”品牌广聚志士贤才。“蓉漂之后、再无漂泊”,是一句来自人才的肺腑之言,更是一座城市品牌塑造的核心要义。近年来,成都创新将品牌化战略植入人才工作,塑造具有显示度和深入人心的“蓉漂”品牌,打造“蓉漂计划”“蓉漂人才荟”“蓉漂杯”等系列拳头产品及衍生产品,累计引进959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98个顶尖创新创业团队,赴海内外重点城市和高校招引超20万名急需紧缺人才。

以优质服务守护人才价值归属。成都连续14年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服务供给,营造人才价值生态。建设成都市智慧人才服务平台,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人才服务。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构建起“租售补”并举的服务体系。加快建设“1+4+N”人才工作服务网络。汇聚广大专家人才力量共建“蓉漂人才公园”,着力打造永久性人才激励阵地、城市尊才爱才的新名片。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据悉,成都将始终坚持求贤若渴寻觅人才、各尽其能用好人才、无微不至服务人才,努力打造“人才蓄水池”,吸引更多人才和团队来蓉创新创业。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