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与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在金牛宾馆共同举行《共建天府动力源重点片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三方将共同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共建天府动力源重点片区,协同打造形成全国策源转化能力最强、产业链条最完备、上下游协同配套效率最高的航空全产业链。

共建天府动力园重点片区合作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供图)

三方签约共建

协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航空全产业链

根据三方合作协议内容,天府动力源重点片区将聚焦“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以航空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生态圈协同构建为重点,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强化“一源三片”和项目集群规划布局、统筹建设,突出一体化设计和差异化发展,持续深化航空产业“研发+制造+维修”与“整机+发动机+配套”协作共赢和“四链”融合,促进公园城市高品质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积极构建航空产业协同创新网络。

据了解,四川天府新区、青羊区、新都区三方的合作共建,将着重以做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保障链、配套链“六大链条”和建立联席会议、日常对接、人才交流、联动招商、利益联结“五大机制”为具体支撑,积极探索经济区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创新,聚焦推进研产联动、企业联动、资本联动、引育联动、规划联动、公服联动等内容,构建层次分明、链条完善的协同创新体系,共同引聚航空产业全产业链关键链属企业,探索组建航空产业专项发展基金,专项引进、共同培育航空领域高端人才,共同争取落地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并持续推动三方公共服务资源实现延伸布局、互利互补。

“汇聚天府新区、青羊区、新都区三方优势力量共建天府动力源重点片区,既是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个做优做强’‘产业建圏强链’战略部署的务实之举,也是助力成都航空全产业链发展、服务新时代航空强国建设的创新探索。”四川天府新区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天府新区将与青羊区、新都区精诚合作,在战略布局、功能塑造、产业培育、资源共享等方面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天府动力源重点片区的建设实效,助力成都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集聚航空动力领域战略科技力量

全面提升成都在全球航空全产业链中的竞争优势

去年8月,成都市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关于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的实施意见》,提出全市24个首批重点片区建设要求,明确天府动力源“一源三片”建设主体为四川天府新区、青羊区、新都区。

一直以来,天府新区是国家航空动力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核心承载地,青羊区拥有航空整机、民机大部件全产业链优势,新都区具备领先的航空发动机研制能力,三方的合作也意味着在成都航空动力全产业领域,将逐步实现高能级平台、标杆性企业、重量级项目的有效集聚,全面提升成都在全球航空全产业链中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天府动力源重点片区四川天府新区片区将系统落位于成都科学城航空动力科创区,该区域规划面积12.8平方公里,将优化形成以国家实验室和科创核心区、成果转化区、产业拓展区和高铁活力区为具体支撑的“一室四区”功能布局。“今年航空动力科创区计划重点建设项目21个、总投资近500亿元,跨尺度矢量光场装置、磁浮飞行风洞、北理工创新装备研究院等高能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实施。”四川天府新区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未来,以成都科学城航空动力科创区为核心支撑,天府动力源重点片区将重点围绕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先进飞行器、高端无人机系统,打造全国策源转化能力最强、产业链条最完备、上下游协同配套效率最高的航空全产业链,以点带面促进城市功能系统优化、产业能级整体跃升,切实为成都建设新时代国家航空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贡献力量。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