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能有多强?税收连续三年破亿技术合同成交额达4.38亿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达2.45亿提供就业岗位2200余个……

这些数据仅仅是天府创新中心、天府菁蓉大厦2022年一年的成绩。

天府创新中心、天府菁蓉大厦由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局负责整体运营,在孵企业行业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通过建立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激活在孵企业的经济活力,释放强大创新动能,是新区创新创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天府菁蓉大厦 侯涛摄

在孵企业100余家

创业者向往的地方

在天府菁蓉大厦的三楼,有一家专门从事游戏开发的企业——成都动力部落科技有限公司。走进公司办公区,800平米的场地充满年轻与奋进的气息。

“我们是2021年8月搬进来的,当时团队只有20人左右,现在扩充到了70多人,你看,我们的办公场地已经明显不足了,会议室都被改造了。”CEO王鑫笑道。

动力部落的员工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不乏隐藏的“业界大牛”。据王鑫介绍,目前,公司研发的某模拟经营类游戏目前已跻身国内游戏排行top100,同类型游戏排行第二位。

动力部落下一步的目标是走向海外,真正成为模拟经营这个地盘上的头部。而像这样有雄心的企业,在菁蓉大厦还有很多。

为何会选择入驻菁蓉大厦的?达观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菁蓉大厦作为天府新区培育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集群,汇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企业,同时也为大家构建了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不仅加强了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也能有效推动项目落地与公司发展。”

入驻三年的成绩也印证了达观数据选择的正确性。2022年,达观数据宣布顺利完成C轮5.8亿元融资,刷新了中国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图谱领域的融资纪录。

由此可见,天府新区持续优化的区域营商环境和日益活跃的就业创业氛围不断激活经济活力,刺激着企业迸发更多“原创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天府创新中心、天府菁蓉大厦累计孵化毕业企业66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8家,上规入库企业27家,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瞪羚企业3家。

政府服务靠前

获评科技部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

企业的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更离不开政策里的“真心实意”和“真金白银”。2022年底,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被评为科技部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

天府新区科创和人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府创新中心、天府菁蓉大厦是天府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的缩影,通过培育形成中小型科技企业集群,构建天府新区自主创新体系。孵化器从创新创业载体、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科技中介服务体系以及人才培训等五个方面重点打造,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围绕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建立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构建全链条孵化体系,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稳健发展。

为打造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天府创新中心、天府菁蓉大厦多次开展科技企业入驻评审活动。2022年通过开展“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新签约入驻科技企业(项目)26个,吸纳应届毕业生14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2200余个。

2022年以来,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和人才服务局启动“亲商暖企服务季”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工作专班和企业专员作用,全面了解掌握企业需求,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持续帮扶载体内科技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全年共收集在孵企业需求85个,协调解决16个发展问题,指导企业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补贴660万元,链接16家企业获得融资贷款,累计减免企业租金745万元。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