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参加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分团代表相继抵达驻地报到。代表们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核对个人信息、签到登记、领取材料,整个流程简洁流畅。完成报到程序后,代表们认真熟悉会议议程和相关安排,仔细阅读会议材料。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报到的人大代表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如何改善民生,提质“幸福城”?如何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助力高质量发展?城市治理机制如何完善?一个个与成都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成为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助推力”

13点30左右,市人大代表、西华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刘兴伟准时来到驻地报到。作为一名科技和教育工作者,他对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相当关注。“成都拥有良好的科技发展基础和环境,未来应该在前沿领域、基础科学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地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他表示,成都有众多相关领域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基础较好。未来,应该充分利用好“智囊”资源,与成都产业发展合理结合,抢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赛道”,为成都高质量发展提供助推力。

作为连任代表,刘兴伟此次参会还有一个新的关注点。“今年我也特别关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自己与学生接触多、感悟深。随着高校毕业生数量的持续增长,在未来,城市如何尽可能多地提供就业岗位,如何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就业创业也是值得关注的现实问题。

“作为一名新代表,我感到非常激动和光荣,同时也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中午12时许,人大代表、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委副书记李光菊早早地来到了驻地报到。她表示,高质量发展既在城市,也在农村,此次会议上,自己主要关注耕地保护和农村人才建设两个方面。“要让耕地种上粮,也要让农民能致富。”李光菊表示,耕地保护涉及方方面面,是成都平原地区农村面临的共同问题,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得到更多启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建议促进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让农村耕地得到更好的保护、农民得到更多的收益。与此同时,她也十分关注农村的人才队伍建设。“农村要有人,才能有活力。”她认为,应该在农村基层培植适合年轻人发展的产业和环境,让农村成为年轻人实现理想和价值的地方。

“为幸福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我这次关注的依然还是民生改善命题。”市人大代表、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翔是一名老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他今年依然聚焦群众的“身边事”,带来的建议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行政区域交界地的民生改善工作,是一个需要跨区域协调建设的工作,对于这些区域,建议可持续加大力度整治与规划,比如背街小巷较乱、外墙脱落、房顶漏水等问题,民生改善‘绣花针’的细处建设,继续持之以恒、成片打造,解决老百姓的痛点、难点、关注点,为幸福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作为新代表,我感到非常激动,也非常自豪!我一定会认真高效履职,主动担当作为。”市人大代表、成都市棕北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棕北中学西区实验学校校长(兼)丁世明关注法律、教育、生活服务等民生类话题。“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工程,也是一个社会性的系统工程。”她表示,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提升,需要家、校、社等各相关主体和要素协同机制、整合资源,共建共享。

“过去一段时间,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总结。结合我的工作实践,此次想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了解,比如药品如何保供,国家如何做好相关储备等,希望能提出可操作的相应建议。”在报到现场,市人大代表、地奥集团成都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杨宗辑表示,作为一名“新人”,自己将不断学习积累、尽责履职,提出更多好建议。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