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市人大代表、成都玉龙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叶锐告诉记者。

叶锐表示,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深刻认识到科技成果转化不仅是科技创新的“硬骨头”,更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和“源头活水”。

成果转化带来新动能和新优势。科技成果转化遵循“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小试中试、产业孵化、生产制造”的实施路径,成都聚集了一大批科研院所,科研资源处于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其他区域有着丰富的特色产业集群优势,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为环高校知识产业经济圈形成了重要的产业支撑,最近我们一项四川大学石碧院士团队的碳中和领域前沿科研成果通过了上述区域协同创新实现了产业化的突破,通过在成都青白江完成了小试中试开发和装备制造,在德阳中江天然气井上完成了随钻运行和产业化开发,而且该项技术的产业化发明专利仅仅半年多就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发展领域和引擎。

目前专业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人才比较少,特别是能提供面向不同项目开放共享的工程转化团队更为稀缺,建议围绕成德眉资同城化建立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设立专项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政策,鼓励广大高校毕业生加入科技成果转化事业中来,充分发挥成德眉资人力资源协作优势,制定类似于选调生下基层的政策,鼓励应届毕业生毕业就到创新型平台或者企业中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攻关工作,3年-5年后可以根据业绩提供其进入政府部门任职或者高校任教的机会,为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原创项目和人才支撑。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