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上午,成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市长王凤朝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也是成都迈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其中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5%和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80.3%,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左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0天以上;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和“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全力办好一届精彩圆满的大运会。

成都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聚焦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加快促进经济运行全面回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力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聚焦双核引领双圈互动,加快推动重大战略成势见效。主动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定位、作贡献,不断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成渝极核城市带动作用。

聚焦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打造产业发展新的“四梁八柱”。

聚焦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落实新型举国体制,在更大范围加快汇聚高端创新要素,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城市发展。

聚焦深化“三个做优做强”,加快建设重点片区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重点片区建设为引领,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聚焦“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着力建设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区,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聚焦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加快构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充分发挥南向西向开放门户优势,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勇闯深水区、敢啃硬骨头,不断增强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活力。

聚焦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加快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坚持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文塑城、润城化人,彰显天府文化独特魅力。

聚焦提质打造幸福成都,加快建好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着力建设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年度民生实事,让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聚焦智慧蓉城牵引带动,加快提高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着力建设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示范区,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健全城市现代治理体系,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