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上午,成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市长王凤朝代表成都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未来五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的关键五年。跨越两万亿新台阶的成都,为今后五年明确了目标任务——到2027年,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3.5%,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2万亿元,绿色产业比重持续提高,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城市安全韧性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全面提升。

具体而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27年——

超大城市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城市核心功能、基本功能、特色功能全面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3.5%;

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四化同步”协同推进,全国重要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西部金融中心加快建设,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万亿元;

国际门户枢纽实现新跃升,“两场两港”枢纽优势持续巩固,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2万亿元,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世界文化名城彰显新魅力,“三城三都”国际美誉度、全球影响力持续增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新进展,“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产业比重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52%以上,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幸福成都品质内涵得到新提升,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城乡融合美丽画卷加快绘就;

城市现代化治理达到新水平,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智慧蓉城建设整体成势,城市安全韧性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全面提升。

为实现这一目标,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都将突出功能协同、区域协调,聚焦“五个互联互通”打造现代化双城经济圈,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和位势能级明显跃升。突出建圈强链、数实融合,打造2个万亿级优势产业和10个以上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不断提升。突出科教支撑、产研融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实现倍增,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创新资源要素更加活跃、创新成果价值充分释放。突出内畅外链、要素运筹,建设空港型、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在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的节点地位全面提升。

在坚持以共同富裕为导向,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成都将突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让“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城市特质更加鲜明。同时,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实施“五绿润城”“百花美城”“千园融城”行动,构建“三江九带”骨干蓝网体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森林覆盖率达到41%以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城园相融、蓝绿交织的公园城市形态全面呈现。突出开放包容、自信自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持续擦亮“三城三都”品牌,实施世界一流博物馆创建计划,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人文成都更加彰显中华文明、巴蜀魅力、时代精神。

在健全超大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全面实现高效能治理方面,将突出良法善治、公平正义,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成都。突出敏捷高效、智慧智能,深化智慧蓉城建设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突出底线思维、有机韧性,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城市安全防护体系,城市运行更安全、管理更高效、服务更优质。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