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上午,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公布了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其中,6个项目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四川佳能达攀西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完成的“高品质附子(川乌)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获二等奖。

据悉,该项目组针对附子(川乌)产业存在产地混杂、生产落后、质量不稳定等问题,经过对附子、川乌近20年的不懈探索,首次围绕附子(川乌)的良种培育、药材种植、饮片加工等环节构建了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为提高原料和产品质量及其稳定性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审定2个高品质附子新品种,首次建立了种根、种子质量标准2项,研制了种根高效繁育、药材标准化种植等关键生产技术规程3项,提升了7个品规饮片的现代化炮制工艺,突破了原有工艺指标模糊、可操作性低的瓶颈,实现了附子、川乌生产加工的标准化、自动化和规模化,发明了可同时测定9种生物碱含量的HPLC-ELSD测定法,2015-2020年间,在四川累计种植推广附子新品种及配套技术6万亩,药材、饮片销往全国300余家医院、药企,获直接经济效益6.48亿元,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带动7万多农民脱贫。

创新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据悉,好医生集团自创立以来,在该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的带领下,以中医药守正创新为己任,以创新驱动为发展战略,企业营收稳步增长,科研创新不断突破,连续10年上榜“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