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26日消息 九月以来,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气温渐入寒凉,当地老百姓陆续收割地里的粮食,呈现出一片丰收之景。

与此同时,在离布拖县城约2公里的500亩中药材良种繁育及科技推广示范产业园,新一轮附子栽种前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附子是可以边采收边下种的,等到明年九月,又将迎来丰收。”四川佳能达攀西药业公司总经理耿忠表示。

这些天,耿忠一直在田边地头转悠,为地里的务工村民提供有关附子下种的技术指导,有时还会抡起锄头亲自给村民做示范。

同样忙碌的还有好医生集团技术人员。“我们第一次用这种薄膜栽种附子,这样既能保湿,还能抑制野草生长,比起以前的散种,这种薄膜上有标准的株距和行距,规范的种植能提高附子的产量和品质,这既是新技术的推广,也是一种创新变革”。

在另一块地里,拖拉机正在作业。据了解,运用机械化耕种土地,这在布拖附子栽种中尚属首次,这也是好医生集团对未来中药材产业新的探索模式。

用科技创新带动产业振兴,进而推动乡村振兴,是近年来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带领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目标。1996年伊始,好医生集团便结合企业自身经营项目,在布拖因地制宜地发展中药材种植,推进产学研融合,布局中药材全产业链。两会期间,耿福能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装备支撑,持续加强对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培育,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等多项建议。

2021年,好医生集团投资800多万元与凉山州半细毛羊原种场合作流转500亩土地,建立了布拖县中药材良种繁育及科技推广示范产业园,该园区位于特木里镇,规划种植附子300亩、川续断100亩、木香40亩、赤芍30亩、大黄20、西红花10亩。

据悉,这一园区的建成,一是可以培育繁殖良种良苖,把适宜布拖发展的中药材集中进行科学培植繁育,掌握优良的种子和种苗资源,并推广到布拖全县种植,也可支持凉山各地种植中药材的需要,从源头上严格把好药材质量关,实现增产增收;二是提供科学技术示范推广,可以组织布拖县种植农户参观学习,开展技术培训,树立农户科技兴农思想,提高科学种植水平。

除此之外,该园区还能安置农民就业,长期的用工需求吸引了大量布拖县城周边的村民前来务工。整体来看,该园区每年可安排当地村民务工1万多人次,村民就近就地就业打工挣钱增加收入,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