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泸定地震发生后,恒丰银行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防疫救灾物资。

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市场,金融结构不断优化,普惠金融覆盖范围和可及性显著提高。

恒丰银行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自扎根四川以来,始终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成长共赢。这十年来,又交出了怎样的金融答卷?

从数据上看,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辖内分支机构总数已达21家,金融服务覆盖省内70%的市州,累计在川投入信贷资金近3800亿元。

在数据之外,来自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的金融“活水”被引入到四川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各个领域,精准“灌溉”到广大中小微企业,为四川经济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党建引领

以“红色引擎”赋能业务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一家国有金融机构,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推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

近两年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党委坚持“四个聚焦”,扎实开展“融合发展年”活动,探索出了一条金融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子。通过创设固定课堂,坚持每月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建立“第一议题”制度等常态加强理论武装。依托结对共建平台,开展“倾听客户声音”“社区嘉年华”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走进园区、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分行发展优势。

不仅如此,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也成为党建和业务融合的重要载体。据了解,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员工总数626人,其中党员284人,占总员工数45%。两年来,党组织数量从21个增加到24个,有26名业务骨干培养成为党员,40名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一大批优秀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如今,“红色”不仅成为了员工的主色调,更成为引领发展的“红色引擎”。截至9月末,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资产总额较年初新增36.2亿元;存款日均较年初增加10.21亿元;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30.04亿元。不良率大幅下降,资产质量稳健提升。

深耕本土

用金融“活水”浇灌天府沃土

梳理今年以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的业务发展,“绿色金融”与“专精特新”是两个不得不提的关键词。

今年3月,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印发四川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持续加大四川省长江沿岸和沿黄地区生态保护支持力度;6月,恒丰银行五城联动同步举行零碳网点揭牌仪式,成为四川省银行业首家实现辖内区域“零碳网点”全覆盖的银行;8月,成功为成都市“她妆美谷”产业园区办理10亿元绿色金融贷款。截至目前,该行绿色金融新增投放24亿元,交出了亮眼的“绿色成绩单”。

“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中小企业中引领创新的排头兵,也是稳定经济增长的生力军。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充分关注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特点和发展目标,探索与企业最为适配的融资服务路径,先后为成都巴莫科技、宜宾红星电子、成都迅翼卫通等多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今年以来累计新增投放3.55亿元。

锚定重点领域,积极推动创新突破,既是响应总行的号召,更是扎根本土、实现长远发展的需要。2021年,恒丰银行与四川省政府签订“十四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将向四川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绿色金融等领域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时间轴再往前拨,自2007年落地四川以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早已深入天府大地的各个角落,全方位、全领域、全链条参与到地方经济发展之中。

从参与承销7.5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和2亿元中期票据、认购1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到落地国内首单分散式多业态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独立承销超短期融资券创下西南地区地方国企同期限同评级价格新低……通过创新融资路径,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持续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

助企纾困

为中小微企业撑起“保护伞”

在国庆大假前夕,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急事急办,层层联动,快速落地四川恒元信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厂房按揭贷款1300多万元,解决企业的融资需求。

据了解,企业原本从事体外检测类试剂及设备生产销售。自疫情发生以来,主销产品逐步转变为核酸检测试剂及相关设备,并为多家大型三甲医院在内的医疗机构提供防疫物资库存,由于仓储标准的提高、库存的扩大,企业流动资金逐渐不足。在得知企业资金困难后,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普惠金融部及温江支行第一时间组建专项工作小组,高效审批、快速落地,为疫情防控接上资金链。

这家企业遇到的问题,只是当前众多中小微企业困难的缩影。今年以来,高温、限电、疫情、地震等超预期因素接踵而至,企业生存发展面临困难。为了缓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疫情期间新增投放普惠金融贷款4000万元。

事实上,对于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而言,如何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为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始终都是一道“必答题”。早在2020年,该行大力推进零售转型战略,联动辖内成都、南充、乐山、达州、自贡五城,组建普惠金融服务队,用实际行动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普通市民提供金融服务。2021年,该行普惠业务呈多点多极发展态势,辐射四川8市州25区(市)县,投放领域涵盖农业、林业、仓储、旅游、住宿、环境与公共设施等10余种,为近百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普惠服务。

今年以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普惠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普惠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长2.21亿元,全年目标完成率135.6%;普惠贷款客户较年初增长89户,全年目标完成率240.5%;普惠不良率下降至0.36%,均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担当责任

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在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也是金融机构的应有之义。

9月5日,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灾情牵动人心;9月7日,在获得通行许可后,两辆满载救灾物资的货车从乐山出发奔赴泸定县,车上装载的是恒丰银行向泸定地震灾区紧急捐赠的首批赈灾物资。与此同时,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也迅速开启信贷“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救灾资金汇拨、现金提取等各项金融服务需求。

自2018年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正式加入帮扶泸定县的队伍,并将牛背山村作为定点帮扶村镇以来,村里的大事小事都牵动着恒丰人的心。

几年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通过修建“恒丰路”,帮助销售花椒和藏香猪、投放20万元产业发展贷款、授信4亿元用于牛背山景区建设等方式,帮助当地村民走上致富路,人均年收入从不到9000元提升到1.2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到2000元增加到18万元。

今年6月,恒丰银行成都分行与泸定县政府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未来,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还将在泸定县上演,帮扶结下的深情也将延续。

责任担当不仅体现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在守护消费者“钱袋子”、探索多元化金融知识普及这条路上,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同样不遗余力。今年,该行制定了《恒丰银行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方案》,按照不同类型消费者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让金融知识宣传触达更多社会公众。(应影 杨凯)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