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15日消息 今天,已在工地上忙碌了半日的徐师傅看到有人在发瓶身贴着字的饮用水,接到手里发现,瓶身上印着“‘朋友’来借银行卡怎么办?”几个大字。转到瓶身背面,徐师傅透过清亮的水看到了答案“个人账户很重要不租不借不出售”。

不到一个小时,徐师傅身边的工友也陆续收到了印着不同问题和答案的饮用水,大家坐在一起讨论起来。

“原来银行卡是不能随便借给别人的”“根本没有花钱洗白征信这种事”……徐师傅和工友们所在的工地是峨眉山市一个在建工程,也是恒丰银行成都分行“3.15”主题活动的定点举办地之一。这些“贴着字的饮用水”,正是该行为普及金融知识定制的一批特殊的饮用水。

据了解,这场由四川省银行业协会指导,以“金融知识‘醒醒’水”为主题的公益活动,覆盖成都、乐山、南充、达州、自贡五个城市,各地的社区街道、便民菜市、建筑工地、老年大学和乡镇助农站等都设有免费领取金融知识饮用水的站点。

获取金融知识

也能像喝水一样容易

“把金融知识印在饮用水瓶身上,让每个消费者都能随手获取金融知识”是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在“共促消费公平”的行业号召下,诞生的一项设想。

“对于不同消费者来说,要了解金融消费知识不应该非要到银行网点,也不应该非要主动上网搜索才能学到。要做到公平普及金融知识,就要让获取知识像吃饭喝水一样平常且易得。”恒丰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设想提出后,很快便得到了四川省银行业协会的支持,在行业力量助推下,10000余瓶印着老年消费、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问答的饮用水被送到了老百姓手里。

与此同时,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还将金融知识和典型的现实案例集合为一本盾牌形状的“守护宝典”,对延伸的金融消费疑难和常见“障眼陷阱”抽丝剥茧。值得一提的是,“宝典”中专门安排了醒目的银色篇章,用简洁的大号字体,解读老年群体金融消费中的常见问题和种种“套路”,为老年人的“钱袋子”竖起了一道的“银色盾牌”。

从首架“消保”航班开始

恒丰“小蓝盾计划”进入2.0版

2021年“3.15”期间,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打造了全国首架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航班,就此启动了以普及金融知识为内核的“小蓝盾计划”。

一年来,带着蓝色盾牌标记的主题活动、“消保”柜台、知识手册和各类周边产品先后进入社区、老年公寓、学校、乡村等地,在蓝天白云和城市烟火间传播普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

“让更多人接触和认识金融知识”是恒丰“小蓝盾计划”实施的初衷。如今,随着“金融知识‘醒醒水’”公益活动的落地,这一计划俨然进入了“让金融知识随手可得”的2.0版本。

据悉,下一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将切合数字传播规律,大力推进金融知识移动化、数字化宣传教育,让金融知识的传播普及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探索一条“随手可得、随学随用”的数字化金融知识科普路径。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