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1日消息 “您好,完成交房后您可以马上在这里办理契税缴纳。”在天府新区某楼盘集中交房现场,几位税务人员正拿着引导手册向咨询者们介绍。5月27日,是该楼盘的交付首日,走进客户中心的业主们发现,这里临时布置起了“契税缴纳点”,收房后业主可以直接在现场办理契税缴纳业务,尽快拿到不动产权证。这是天府新区税务局为简化交房办证流程,落实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而提供的创新政务服务。

据悉,该临时办理点将在持续11天的时间里一次性办理该楼盘购房者的交房缴税办证业务。

“我们发现很多购房者日常工作繁忙,甚至有的还在外地。由于不熟悉政策,可能会出现携带资料不齐全等情况,有时候需要跑几次政务大厅才能办好业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向购房者提供更加便利的契税缴纳服务,天府新区税务局推出了契税办缴一体化业务,直接打通税务部门与购房者的对接通道,将繁琐的手续化为便捷高效的一次性办理。

“收房后马上就能交契税真的是太方便了,不用专门腾出时间去政务大厅,也不用因为资料不够跑几趟。”在契税“办缴分离”受理区,前来办理业务的业主表示。

在契税办缴分离工作小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业主们现场填写资料、完成提交,工作人员当面审核、线上缴办,每位业主业务办理平均耗时仅需十分钟。据悉,把办公点从政务大厅搬到交房现场,充分利用房屋集中交付这一时间窗口,通过交房前的标准化对接,系统地帮助购房者在收房的同时完成缴税,能避免购房者多次往返的同时,还大大压缩了不动产权证的取证时间。

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不动产登记水平,天府新区税务局不断强化互联网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在新区“放管服”的要求下,细化部门职责和工作流程,创新推出了各项惠民利企的改革政策,“交房缴税一体化”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探索。

事实上,这次在重点企业试行契税办缴一体化业务,是对一次性对接办理可行性的尝试,为后续交房及办证业务的税务服务升级提供了先行样板。据了解,天府新区税务局未来将继续在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项目中推广这种做法,为更多企业和购房者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