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24日消息 “感谢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让我们少跑了很多路。”日前,在四川天府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市民李女士在“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的登记台账上,留下一行感谢的话。

据了解,在办理公司股权变更过程中,李女士遇到很多难以处理的专业问题。在“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些问题才得以顺利解决。

据了解,去年5月,四川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为推动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不成事”难题,设立了企业群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办“办不成之事”。一年来,新区、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平台共设“办不成事”受理专窗252个,受理企业群众各类诉求87个,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让办不成的事办成

“在生活中,各式各样的‘办不成事’常常苦恼着群众,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专门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来专门处理这种普通窗口处理不了的问题。”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办不成事”当然自有其原因,除了办理人员的主观因素,也有着客观上的因素。

“设置这个窗口,在于想办事人员所想、急办事人员所急,将企业和群众‘办不成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四川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办不成事”窗口,由业务骨干“坐诊”,专治“疑难杂症”,专接“烫手山芋”,窗口虽小,解决的却是群众心里的“大事”,通过窗口的设立,让办事群众不白跑、不扑空、有地儿找、有人帮,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办不成事”窗口如何运行?

从运行来看,“办不成事”窗口实行专人坐窗受理诉求,让群众企业问询有路;建立机制,形成解题工作闭环;同时,全程跟踪,助力企业群众办成事;此外,还将服务前移,建立帮办代办机制。

在建立机制方面,选派政治素养优、业务水平高、协调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业务骨干轮流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重点受理因政策、系统、材料、服务态度,以及咨询、受理、审批环节中的办理程序等,造成企业群众多次办理或办不成问题。同时,收集企业群众反馈的办事堵点难题。窗口值守时间为上午10点至11点、下午2点至3点。根据工作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值守时间,确保不出现未受理完便先结束服务的情形。

而在全程跟踪上,一般问题由窗口交责任单位2个工作日内整改反馈,复杂问题3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进度、说明理由,并持续跟踪督办直至办结。

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基础上,还建立帮办代办机制,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导办、帮办、代办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和市场主体在办事过程中“来回跑”“排长队”等问题。目前,四川天府新区全程帮代办服务事项共1017项,平均审批周期减少15个工作日、速率提升40%以上,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受到市场主体普遍欢迎。自2021年10月8日对外开展服务以来,首席代办中心已为群众帮办代办各类事项12700余件,获得群众书面表扬10次,好评率100%。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