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26日消息 4月25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携手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 知识产权助力建设公园城市先行区”活动在四川天府新区中意文化交流城市会客厅举行。

5项重要协议签署

14家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重点企事业单位获授牌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线下+线上”方式开展。在活动现场,天府新区检察院、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天府新区公安分局就知识产权行政、侦查、检察一体联动工作签署协议。根据协议,签署三方将重点构建知识产权案件信息同步通报机制、知识产权调查取证同步支持机制、知识产权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知识产权案件矛盾化解协作机制等六大机制。天府新区检察院、天府新区法院也在现场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签署协议。

在线上,3家公司以视频方式与天府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天府新区落地阿里数字版权交易中心等项目,助推促进天府新区版权产业发展。天府新区文创和会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府新区还将继续为创新主体创造更加优质便捷的营商环境,争取把更多更优质的版权企业引入天府新区。

此外,活动现场,首批14家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重点企事业单位获授牌。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类企事业单位的发布,意味着天府新区在提供企业专利预警及分析、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等方面迈上了快车道,进一步构建了“严保护、快保护、大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

培育数字版权创新发展生态

天府数字文创城发布机会清单

2021年,“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四川天府新区)”被正式授牌。天府新区成为继深圳前海、上海浦东之后全国第三家“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

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版权产业一直是天府新区重点产业,本次活动也对“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进行了重要推介。

根据推介内容,天府新区将始终锚定数字版权产业发展方向聚焦登记确权、授权交易、维权保护三个主要环节,以天府数字文创城为重要支点,聚焦1+2产业体系,培育全产业链、多向度链接的数字版权创新发展生态。

同时,天府数字文创城发布了建设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数字版权创新发展园区、举办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成立数字版权产业联盟等机会清单,邀请各大版权内容企业、版权服务机构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在随后进行的项目路演环节,相关单位分别对企业办公AI技术、锂电池回收与再生技术等核心知识产权项目进行了推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天府新区IP沙龙、项目路演,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推动更多天府新区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推动知产变资产,让知识产权实现应有的市场价值。”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