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23日消息 近日,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和国家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生命周期参与打造具备公园城市特征的特色数字城市,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公园城市+数字城市建设天府经验,联合申报有关奖项和示范案例,并进一步在数据资源整合、数字产业生态构建、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大数据应用创新与示范运营等方面开展研究探索,提升天府数字城市品牌影响力。

四川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天府新区牢记嘱托,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推动“天府新区数字城市项目”建设,以“天府大脑”为支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致力于构建体现公园城市特色的智慧治理体系,推动公园城市治理现代化。

目前,“天府大脑”已初步建成智慧物联、数据治理、综合枢纽、人工智能四大平台,连通融入各个城市领域,推动数字化的天府新区聚成更稳固完整、更协调统一的整体,进而加速数字形态下的城市数据融合、技术融合、理念融合,为数字城市提供万物互联、仿真治理、要素支持和态势分析等功能。

“天府新区数字城市项目”以满足人民生活生产最急迫最实际的需求为导向,从小切口入手,集中力量建设了15个相对最成熟、最实用的应用场景,有针对性地破除现阶段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瓶颈,通过打造在用户端使用简捷、管理端操作便捷的应用系统,实现对常态化政务工作和生活方式的重塑,并为数字城市的服务、管理和迭代发展留下更多的可变空间。

据了解,双方通过战略合作方式,整合各自优势资源,秉承“开放合作、联合研究、资源共享、协作创新、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合作理念,建立长期、紧密、务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围绕数字城市建设和运营、数字政府转型、数字经济发展等领域,共同推进国家信息中心智力资源成果的转化和四川天府新区数字城市的信息化、智慧化、产业化水平提升,共同打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特色数字城市“天府模式”。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