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28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1月26日召开的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公布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1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市和先进单位的通报》,四川天府新区被评为2021年度乡村振兴先进单位。

据了解,四川天府新区坚持以城乡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勇担“建设公园城市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的重大任务。2021年,天府新区聚力推进“农业科技高地、都市农业典范、乡村振兴窗口、共同富裕示范”目标建设,取得了诸多成效。

▲兴隆街道——国家农科中心

科技助力

挖掘农业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2021年,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植物工厂创新团队与中国水稻研究所钱前院士团队合作,成功实现植物工厂水稻种植60天左右收获的重要突破,将传统大田环境下120天左右的水稻生长周期缩短了一半。

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自落户天府新区以来,所取得的突破远不止于此。一年来,天府新区把抢占农业科技高地作为提升农业竞争力的突破口,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积极推进成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创新科技中心建设。据了解,2021年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一期核心区10万平米已完成建设。此外,与四川农业大学共建的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也于2021年正式揭牌。新区基本形成“中心科研转化、研究院推广应用、三大示范区惠农带农”发展体系。

此外,在天府新区,人才的赋能也在不断推进和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2021年5月,天府新区枇杷现代农业园区纳入省级培育名单,核心种植区1.5万余亩,建成全国首个枇杷智慧云平台,以农业气象建立冻害预警模型,获得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现场示范推广。

在以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主要载体的同时,天府新区创新设立了“智慧基地+网红品牌+新型合作社”模式,打造新农人、新农场生态园区,持续推进品牌点亮乡村行动,“鹿溪荟”区域公用品牌与网红品牌“HI枇杷”等已成为新区的产业名片。

▲太平街道——释玥森林

产业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窗口

在天府新区,乡村有着别样的风景。在官塘非遗会展小村,可以感受古代院落、非遗文化与田园风光的完美融合;在森的美术馆,能够找寻隐藏于森林深处的艺术氛围;在释玥森林度假酒店,还可以沉浸式体验当代“世外桃源”般的静谧生活。

据悉,天府新区牢固树立“推窗见田、出门见绿,蓝绿交织、城乡融合”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深度挖掘川西林盘价值,厚植美丽乡村价值基础。

新区已引进汇源见山农场、香薰山谷等乡村振兴项目8个,培育新场景50余个,新增范家湾林盘等7个独具魅力的精品林盘,全年打造各类网红打卡地12个,网络点击量超1亿次,年均访客突破20万人次,先后有多个项目入选成都100个乡村旅游目的地、成都十大乡村网红打卡地。

▲新兴街道——天府童村

深化改革

强化致富新模式

让农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乡村振兴的一大目标。天府新区强化产业融合与村民利益联结的致富新模式,在项目建设中通过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农房、水塘等资源,以AOS模式(激活Activation、经营Operation、共享Share)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项目参与农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集体资产增加最高达百万。

5个街道完成“七无”平安示范村(社区)创建筹备工作,全域119个村(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律服务满意率达90%……这是新区基层治理的一张满意答卷。据了解,天府新区以全域国际化社区建设为抓手,创新法治、德治、自治互促互融治理新模式,成效斐然。

下一步,天府新区将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城乡融合,助力农业增效,描绘乡村表达,赋能区域发展,激发乡村活力,为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贡献新区力量。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