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7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近日,记者从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1年12月14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印发《关于支持四川天府新区开展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的复函》(以下称《复函》),正式批准四川天府新区开展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期限2022-2025年),并将于2022年初正式启动。

获批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标志着四川天府新区成为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单位,公园城市建设步入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发展轨道。对于加快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打造标准创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区位比较优势和城市影响力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围绕六项重点任务

打造公园城市建设的“天府模式”

根据《复函》,天府新区将围绕六项重点任务启动试点:以“生态环境标准”为引领,以“双碳发展标准”为抓手,以“城市空间标准”为蓝图,以“创新产业标准”为基础,以“国际交流标准”为驱动,以“公共服务标准”为导向,推动公园城市标准化工作可量化、可评价,“形成公园城市标准化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线,确保生态环境高颜值、实现节能降碳高效率、塑造空间形态高价值、确保产业发展高质量、助力对外交流高视野、推进公共服务高水平,加快实现公园城市“六高”目标。

同时,在全国率先构建支撑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的新型标准体系,推动“六个城市”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城市、绿色低碳的健康城市、协调共融的和谐城市、创新引领的活力城市、内外联动的包容城市、共建共享的幸福城市。

未来,天府新区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公园城市标准化发展指数创新研究,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成果,打造公园城市建设的“天府模式”。

责任与担当

展现公园城市首提地的时代使命

天府之城,当有一城之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双碳战略”也成为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六大任务的“关键词”。

“有序推动碳排放早日达峰”“实施国家绿建评价标准,推行绿色建筑,构建舒适城市空间,促进节能降碳”“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开展‘全民减碳’行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等全都涉及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要求和部署。双碳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成为发展趋势,同时展现了天府新区的责任与担当。

建设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区域,充分体现了天府新区锚固公园城市“首提地”的政治定力,凸显了天府新区落实国家和省市战略部署的政治自觉,为全国公园城市建设提供“天府标准”、树立“天府样板”,承担时代赋予“公园城市首提地四川天府新区”的时代使命。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