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11日消息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深入实施“蓉漂计划”“产业建圈强链人才计划”,推动人才协同共享、柔性流动,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把城市人口数量优势转化为人才红利优势。

5月10日,成都高新区举行2022“蓉漂人才日”高新分会场暨“建圈强链人才赋能”产业人才创新发展大会。

据大会获悉,成都高新区宣布成立西部“猎头谷”、推出第二批百万年薪榜,以培育猎头机构吸引高端人才;推出第二批企业博士后站点招才榜、全国首创“个人申报、企业评价、政府采信”职称开放融通评价举措,鼓励企业自主培育人才、创新人才评价机制。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要素。我们将不断创新人才工作理念,在‘建圈强链’‘科技创新’‘开放协同’等方面聚力攻坚,打造人才的筑梦圆梦之地,让成都高新区成为人才距离成功最近的地方之一。”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猎头谷

发布第二批百万年薪榜单

为充分链接国际化引才及人才资源,会上,成都高新区宣布依托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区),聚集猎头行业代表企业组成中国西部猎头谷行业联盟。首批猎头谷成员单位包括锐仕方达、猎上网、新大瀚、万普盛达等13家国内外知名猎头机构。

“作为自发的联盟组织,我们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参与、业界共治的工作机制,推动聚集一批高端猎头机构及精英猎头顾问,打造有示范效应的高端、创新型中国西部猎头谷。”联盟成员单位锐仕方达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成都高新区西部猎头谷建设方案提出,力争以“国际人才港、国际人才城”为核心产业载体,聚集不低于100家具有一定影响力、资源要素型猎头企业,引进中高端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管理人才等累计不低于3万人次,搭建数字化和信息化猎头平台。

为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当天大会现场还发布了第二批“百万年薪”榜。

本次发布的岗位涉及芯片设计、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金融、创新药等20个产业链方向,包括研发类60个、管理类20个、销售运营设计等职能类20个,其中高端架构师等管理研发类年薪最高达500万。截至目前,第一批百个“百万榜单”榜单已成功猎才近40个。

校地企协同培育产业人才

发布第二批博士后站点招才需求榜单

为加速打造青年科技人才“强磁场”,成都高新区鼓励支持高校与企业深化在博士后联盟共建、联合培养、供需对接等方面协同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当天,成都高新区推动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3所高校及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人瑞人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3家企业博士后站点在巩固原有合作基础上,深化在博士后联盟共建、联合培养、供需对接等方面协同合作。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始终坚持做好博士后工作,为广大青年科技人才搭建发展平台、厚植创新沃土,为推动企业自主培育人才,大会发布了“2022年成都高新区第二批次博士后招才”榜单。

据悉,本次榜单涉及10家企业站点、21个项目、28名进站博士的需求,研究方向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等主导产业领域。对于进入成都高新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事科研工作的博士,经考核认定,将分两次给予30万元生活补贴。

此外,成都高新区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头部企业,试点职称评价与企业人才评价开放融通,鼓励企业积极探索新型人才评价方式, 通过建立“个人申报、企业评价、政府采信、社会认可”的社会化评价机制,实现企业自主人才评价确定职务职级即可获得对应职称。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职称开放融通评价证书颁发仪式。据悉,首批共214名人员获得相应职称认定。

城市因为青年的聚集而兴盛,青年因为城市的助力而发展。为深入贯彻就业优先政策,以高效能引才促进高质量就业,当天成都高新区和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理工大学3家高等院校宣布启动引才合作。

据悉,成都高新区将联手上述合作高校开展青年人才就业合作,开展大学生就业与产业需求精准匹配、专场招聘会扩容提质、创业带动就业、博士后培养等多项合作。

“长期以来,通过建立人才输出基地、联合举办招聘会等举措,成都高新区与各大高等院校双向互动、协同发展,我们欢迎更多高校牵手成都高新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未来五年聚才超百万

助力成都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是中国中西部高端产业集中的创新发展高地,也是人才资源集聚高地。

近年来,瞄准建设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创新人才集聚区,成都高新区以“国际人才城、国际人才港”为发展核心载体,打造1平方公里“国际人才公园”,形成“一城一港一公园”的国际人才集聚空间体系,打造服务中西部、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国际化人才重要枢纽。

今年3月,经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认定,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共有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出口基地4个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

大会当天,成都高新区与中智四川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博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成都服务贸易协会进行合作签约,落地中智技术创新服务总部、外服集团战略合作等一批项目。

自2017年在成都高新区率先开园以来,截至目前,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园区)已聚集130余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21年产业营收规模超120亿元。

“我们将依托产业、企业和人才资源,加快培育具有成都高新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成都高新区负责人介绍道,将推动4个国家级服务出口基地深度链接,为共建“一带一路”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人才资源和服务支撑。

数据显示,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人才超70万人,拥有博士后站点35个,平均每年新增外来从业人员超10万人、吸引青年本科人才落户近5万人;各类人才创办科技企业超5万家。未来五年,成都高新区将力争聚集各类人才超100万,其中高层次创业人才不少于3500名。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