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11日消息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健全现代产业体系。在此之前,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也提出,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

日前,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举行2022年建圈强链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活动现场1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110亿元。

此次签约项目涵盖现代生物技术药、创新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药械外包服务、产业基金等领域,包括6个重大产业化项目、3个重大科创服务平台项目、3个重大创新研发项目和2个重大基金引领项目,均代表了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产业细分领域的前沿核心力量,对生物城加速构建生物产业生态圈具有重要意义,也将进一步助推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建圈强链落地落实,在协助企业构建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全产业体系方面持续发力,力争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产业生态。

▲天府国际生物城

高能级企业引领

6个重大产业化项目落地

据了解,此次集中签约的6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均为高能级高层次企业。

其中,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兴科蓉药业拟投资30亿元,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设兴科蓉智能化医美产业园,开展高端医美器械、药品及生物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科创板上市企业阳光诺和将在生物城打造阳光诺和创新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基地,拟投资建设川渝地区乃至全国领先的综合型公共分析测试平台,和多肽与类肽方向的药物创新研发平台、药物制剂核心技术方向的特殊制剂平台,以及MAH持证与药品产业化平台。

国家专精特新企业晶易医药将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投资建设其西部总部、成都新药研发中心、新型高端制剂平台项目,从事改良药、仿制药及一致性评价的早期研究、CMC研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数字化X射线成像技术的国家专精特新企业深图医疗则拟在生物城投资建设西南运营总部及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研发及制造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部最大的DR类设备研发及生产基地。

谈到为何会将项目落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兴科蓉医药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生物城2016年开始建设之际,我就一直很关注这个地方。生物城立足于生物医药高端产业,经过六年发展已形成成熟的平台和服务。同时,这里配套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不仅能吸引人才,更能留住人才。”

此外,制药装备制造行业头部企业东富龙计划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投资建设东富龙生物制药装备创新研发生产基地和西南运营中心,加快制药装备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力争在制药装备一次性工艺领域解决“卡脖子”问题;与国内医药工业百强合作的长睿生物拟在生物城落地创新生物药研发与产业化服务一体化平台,打造涵盖CRO、CMO、CDMO的全链条研发和产业化外包服务平台。

聚力创新研发

推动解决“卡脖子”难题

此次签约的重大创新研发及科创服务平台项目方面,分别在核酸药物、免疫治疗、多肽毒素、科学仪器制造等领域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凌泰氪生物、凯米生物、佩德生物、赛多利斯,以及国内首家全链条细胞制备企业中博瑞康,将共同助力产业创新生态强链补链延链。

具体来看,赛多利斯将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建立其中国西部首个实验室与服务中心,旨在提供全套的创新生物工艺解决方案,并打造实验室和生物工艺技术培训与服务平台,助力各类生物制药企业的研发与生产,以支持不断发展的本土生物制药行业。

此外,佩德生物计划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构建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多肽药物筛选平台;凌泰氪生物力争打造引领全球的lncRNA核酸药物独角兽企业;凯米生物将在生物城打造凯米生物全球总部及传感染、肿瘤疾病疫苗研发中心项目;中博瑞康(北京)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则将在生物城设立中博瑞康西部总部开展细胞制备工具家族化产品的研发、申报和生产,形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产品,推动解决细胞制备工具“卡脖子”问题。

活动现场,怀格国生基金、安信国生微芯基金等重大基金引领项目同步集中签约,将进一步助推创新型企业完善研发管线,提供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对接医疗市场资源等全方位服务,促进更多优势资源聚集,力争三到五年内孵化培育一家大分子创新药上市公司。

▲生物城全景图

建圈强链

打造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成立六年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已累计引进项目180个,协议总投资超1200亿元,生物产业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稳步提升,起步区9平方公里城市框架已然呈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城正逐步发展成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据悉,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由成都高新区与双流区合作共建,围绕“5+N”模式,确定生物技术药、创新型化学制剂、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服务和大健康服务五大细分领域,推动产业链、要素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五链融合”,力争到2035年实现全口径总产出超过5000亿、企业超过3万家。

目前,生物城已引进国药蓉生、苑东生物、汇宇制药、迈克生物、欧林生物、一桥生物、威斯克、纳米维景等创新药、医疗器械重大产业化项目,华西海圻、先导药物、查士利华、欧陆集团、赛默飞等重大科创平台项目,华西国际肿瘤治疗中心、四川省妇女儿童中心、京东方数字医学中心等高端健康服务项目,构筑起面向全球、服务全球、融入全球的国际化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

此外,生物城已打造总规模超70亿元的“1+2+X”产业基金生态群,并通过“Bio品种贷”等7个创新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了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难题,充分发挥了基金带动产业发展的关键作用。聚力创新驱动发展,生物城构建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109个科研型功能平台,为企业提供完善的“一站式”创新服务体系,帮助企业加速实现研发到应用的成果转化,并成功推动成都成为了国内第四个具备生物制品保税进口服务能力的口岸。

据统计,截至目前,天府国际生物城累计拥有国家级院士团队4个,高层次人才团队51个,专业人才超过7000人;现累计引进各类功能性平台109个。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打造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以更优的发展环境不断吸引生物医药及投融资领域的优秀企业到此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努力构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生物产业增长极与动力源。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