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上,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重磅发布了《2022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2021中国生物医药园区发展竞争力排行榜”也同步揭晓。

在“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成都高新区排名第3,比去年排名再进一位。

2019年11月,首届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四年来,成都高新区排名始终稳居第一方阵,可以看出,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成都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之一。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聚集医药企业3000余家

天府国际生物城等项目集群加快建设

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世界500强美国通用电气(GE)医疗中国精准医疗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约落地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这是GE医疗首个进军中国西部的产业化项目。

此次合作,是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大背景下的有力实践,也是抓链主项目、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同样也是在上个月,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建圈强链”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近90亿元,签约涵盖现代生物技术药、创新化学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包括5个重大产业化项目、5个重大创新研发项目,均为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或行业专家团队领衔的产业细分领域“链主”项目。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缘何受到这些“链主”项目青睐?能从专业角度分析企业上下游、打造微生态、完善产业链,成为重要原因。

早在今年6月举行的2022年建圈强链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将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生物产业建圈强链落地落实,在协助企业构建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全产业体系方面持续发力,力争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产业生态。

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等重点项目为核心,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持续提速。据悉,成都高新区正围绕“天府疫苗谷”“全国最大自有品种抗体药物生产基地”“亚洲最大血液制品生产基地”等项目集群,着力构建具有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呈现蓬勃之势,聚集了赛诺菲、美敦力、阿斯利康等医药企业3000余家,累计上市及过会企业10家,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一类新药品种50余个,成都微识医疗国内首个消化内镜AI辅助诊断产品获批上市。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

锁定“人才”和“创新”两大关键词

持续提升生物产业创新策源能力

本月初,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2022年Bio-talent高端人才洽谈会在上海举行。紧抓进博会全球人才集聚上海契机,成都高新区在洽谈会上重磅发布了高端人才需求机会清单,进一步助力拓展高端人才需求渠道,吸引生物医药产业急需紧缺人才,推动高端人才资源向创新动能转化。

在此之前,成都高新区就曾围绕生物医药产业人才需求,结合产业梯度培育,通过校地企共建学生就业实习基地、Bio-talent招聘等招才引智工作为辖区医药企业持续提供高端人才。

刚刚落幕的2022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云端领域赛,也吸引了33个尖端生物医药项目参赛,涉及手术机器人、干细胞创新药及光纤生物光子治疗仪等尖端生物技术项目。

无论是发布高端人才需求机会清单,还是面向全球征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能手和产业尖兵,成都高新区都将目标锁定在“人才”和“创新”两个方面。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生物产业创新策源能力持续发力。

在位于成都高新区新川产业园的成都前沿医学中心,全国唯一的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坐落于此。作为四川省首个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策划基因检测、分子诊断、细胞治疗、靶向药物研发、永生化细胞资源库、个体化药物筛选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8个平台,正加快前沿医学中心1期E4栋载体装修并完成设备采购,力争年内正式运营。

在创新药领域,成都高新区顺利完成全国首个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一期建设;突破29项核心技术,累计承接新药成果转移转化服务超1000个。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累计在研1类新药141个,50余个处于临床阶段。

而在AI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成都高新区已聚集成都先导等130余家代表企业,基本覆盖药物研发、医疗器械、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等AI应用主要领域。

去年6月举行的“岷山行动”计划首批项目揭榜暨第二批需求榜单发布会上,成都岷山细胞工程技术研究院、成都岷山华西医疗手术机器人技术研究院进入首批六个揭榜挂帅型研发机构项目,助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也体现出成都高新区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决心。

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全面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成都高新区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生物产业体系为目标,正加快打造“药物及医疗器械国际临床研究服务中心”“生物技术药物全球生产中心”“四川成都国际医学中心”“全球新药研发外包服务交易中心”“全球生物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

据了解,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的聚合、协调作用,持续做优做强创新策源转化核心能力,加快建设医药健康领域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产业支撑平台,持续保持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领先优势,助推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位于成都高新区的科技金融大厦

培育生物医药企业成长“沃土”

构建全链条全周期产业服务体系

“成都高新区稳居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第一梯队的关键,在于该区构建了成果转化创新策源能力,并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了全链条全周期的产业服务体系。”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成都市产业发展高地,成都高新区正做优做强医药健康等主导产业能级。今年,成都高新区发布《关于医药健康产业建圈强链发展政策》,共10条,包括做强产业链、培育创新链、稳定供应链、配置要素链、提升价值链5个方面。政策对标了上海、苏州等地区经验做法,针对性地在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给予重要支持,支持力度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据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政策结合国内外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趋势,重点以破解产业发展痛点难点为导向,旨在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优化服务,加快推动成都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医药健康产业体系。

聚焦“建圈强链”重点项目,成都高新区还组建了服务专班,按照“一项目一方案”,抓好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

在探索服务创新模式方面,成都高新区充分融合高校创新策源能力、临床资源和成都高新区产业承载优势,瞄准从0到1的原始创新,形成四川大学创新策源、前沿医学中心孵化转化、天府国际生物城产业化“三位一体、功能互补”的产业逻辑,推动PI(科学家团队)—IP(创新成果)—IPO(企业上市)的成果转化。

此外,成都高新区还积极构建金融机构、政府、企业间的交流协同,在基金、保险、信贷、上市等多个领域同时发力,加快生物产业特色金融产品研发,并优化资源利用和信息共享,持续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

据悉,下一步,该区将深挖重点企业投融资需求,创新特色金融产品,全力以赴为生物产业企业提供良好的要素保障和配套支持,加速研发成果和重磅项目持续落地,着力打造重点片区项目集群,做优做强核心功能、特色功能和基础功能等城市功能体系。

生物医药产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新兴产业,也是成都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之下,聚焦创新人才、创新平台、知识产权、创业孵化、科技金融等创新要素的成都高新区,正不断健全完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成为生物医药企业成长的“沃土”。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