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近日科技部召开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消息,当前,中关村正在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将与各示范区一道,加快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日前再出科创领域重磅政策,发布《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加快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简称“领先园区政策”)。

领先园区政策的发布,既是成都高新区加快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践行建设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要举措。

▲成都高新区。

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形成对科技创新链条全覆盖的政策支持

2020年9月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强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在加快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布局中,成都高新区突出领军人才引领和科技成果资本化,重点聚焦人才、技术、平台、转化、产品、企业、金融、产业八大核心维度开展政策创新,围绕“创新人才-创新平台-知识创造-双创孵化-企业培育-科技金融”六个环节,打造“PI-IP-IPO”创新链条。

其中,“PI-IP-IPO”创新链,要求聚焦第一资源(PI),打造科技成果(IP)转化支撑,以资本化(IPO)为引领。

从政策思路来看,领先园区政策着眼于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问题,针对存在的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策源转化渠道不畅、顶尖人才和创新资本吸引力不足的短板持续发力,从而整合全球科技创新资源,营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优渥创新生态。

在政策亮点方面,该政策聚焦人才引育,力争培育引进若干具有颠覆性创新能力的全球顶尖人才;聚焦技术攻关,大力推进开展颠覆性技术、重大关键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平台建设,支持一批高校院所在高新区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并深入实施“岷山行动”计划来支持创新团队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聚焦中试转化,围绕产业链关键、共性环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中试首选地;聚焦重大关键技术,鼓励企业形成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的首创产品;聚焦科技企业培育,遴选支持链主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加快培育城市标签级科技领军企业;聚焦科技金融,挖掘出有耐心和有眼力的资本,促进“应投尽投”;聚焦未来产业,瞄准布局产业新赛道,实现换道领跑。

不难看出,此次对科技创新链条全覆盖的政策支持,凸显了成都高新区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决心和信心。

▲成都天府软件园。

打造全国科技成果中试首选地

助推科技项目由产业化向生产力转化

中试是创新链上的关键一环,能够让成熟度较低(3-5级)的实验室成果,转化为成熟度较高(7级以上)的产业化成果,助推科技项目产业化向生产力转化。

“目前中试空白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已成为高校院所成果转化率较低或难以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此次领先园区政策的一大亮点,成都高新区提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中试首选地,这是打通PI到IP到IPO这一科技创新链条,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

据悉,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从搭建中试平台和引进中试人才两个方面,着力推进中试首选地的建设。

在创新模式搭建中试平台方面,成都高新区将按照“中试+孵化+投资”模式,重点在聚焦先进制造业、支持中试平台建设、打造中试园区、扶持中试项目落地、设立中试基金五大方面发力,计划5年内建设不低于20个中试平台,形成以中试熟化、孵化培育、资本加速为核心的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完善中试转化生态,落地一批中试项目。

同时,面向全球引进领军人才来转化成果,支持其开展中试转化,给予最高2000万元经费支持。在服务方面,对人才及其家属,就子女教育、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等方面,全方位量身定制清单式服务,加快打造全国科技成果中试首选地。

▲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大厦。

着力引育青年科技人才

加快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核心区

在成都高新区的布局中,将加速打造“两区两地”,即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人才高地核心区、原创技术策源地、科技成果中试首选地、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在聚力高端人才引进方面,除了面向全球引进领军人才、全球顶尖人才和团队、产业教授创业等方面的支持,领先园区政策还明确了对引育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政策,囊括博士、硕士人才的相关补贴。

政策明确,对新进入博士后工作站的博士给予30万元生活补贴,对新进入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工作的博士、硕士给予6万元、3万元补贴。

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用好用活人才,大胆使用青年人才,激发创新活力,这成为成都高新区全方位储备人才资源的关键一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领先园区政策还提出开展金能猫创业“人才奖”、创业“成就奖”评定,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奖励。

据了解,创业“人才奖”主要针对初创企业的创业者,瞄准人才团队的能级、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进行评定;创业“成就奖”则面向发展更为成熟、已作出一定经济社会贡献企业的创业者,对其创业成就进行多维度的综合评定。

科技和人才总是向发展势头好、文明程度高、创新活力迸发的地方集聚。在成都高新区政策支持的“创新人才-创新平台-知识创造-双创孵化-企业培育-科技金融”六个环节中,加快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核心区,成为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有力支撑。

▲成都高新区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

深入实施“十大计划”

确保领先园区政策落地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锚定“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这一蓝图,成都高新区将聚焦八大核心维度,围绕六个环节,深入实施“科技创富计划”“领军智荟计划”“岷山行动计划”“校地启航计划”“中试跨越计划”“研发强基计划”“双创提能计划”“高原筑峰计划”“科技自强计划”“天使育苗计划”等十大计划。

其中,“高原筑峰计划”将优化科技领军企业培育方式,加大对重点产业链、未来产业赛道链主企业的全方位支持,重点支持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加快发展,聚力实现城市标签级科技领军企业培育零突破;“科技自强计划”将聚焦颠覆性、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科技奖励,推动形成一批填补国际国内空白的首创产品;“天使育苗计划”则设立百亿级的天使母基金,打造“1+N”创业天使基金群,撬动创新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全力确保应投尽投。

那么,如何确保“应投尽投”?作为领先园区政策聚焦的八大核心维度之一,科技金融的赋能作用将通过激活创新资本之源、投融两端共同发力支持、优化资本项目链接服务体系等三大举措来推动实现。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人才超70万人,高层次“四派人才”1867人,各类人才创办科技企业超5万家。建设“揭榜挂帅”新型研发机构11个,国家级孵化器18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312家、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59家。

2022年,是成都高新区迈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征程的筑基之年。领先园区政策的出台,成为成都高新区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破解发展瓶颈的重要抓手,也为激发科技企业强劲创新活力提供有力保障。

按照计划,到2025年,成都高新区将培育引进若干具有颠覆性创新能力的全球顶尖人才,聚集领军人才500人、高层次“四派人才”3500人以上,形成5—10项重大关键技术、产品,“揭榜挂帅”建设新型研发机构50个,推动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超过5%,并实现年均15%以上的增幅,建成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50个以上,国家级孵化器达到3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6000家、“双五”企业60家,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80家,力争培育城市标签级科技领军企业1家。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