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不少朋友正在出行旅游中,但也有不少岗位的工作人员正在默默守护着我们的城市。在这个国际劳动节,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劳模们的故事吧。

全国劳动模范——刘成文

刘成文在工作中

27年,对一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对金牛区金泉生活垃圾压缩站站长刘成文而言,27年是一场和毅力的赛跑。

1994年加入城市管理大家庭的他,带着从部队练就的一身过硬修车本领,从一名普通的汽修工干起,历经驾驶、维修、场管工等多岗位历练,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压缩站站长。

“不管什么工作,都要尽力做好,军人的传统就是能吃苦,不怕累!”刘成文说。

1994年,在部队练就过硬修车本领的刘成文分配到成都市环卫局汽车队当了一名普通的汽修工。“当时的条件真的很苦,每天凌晨3、4点钟就起床开始工作,最长的时候连续6天没有休息过。”

在工作的前两年,年轻的刘成文表现出较强的工作能力。面对艰巨任务,他总是两个字——“我来”。

1995年,刘成文所在的维修车间油盆起火,他没有丝毫犹豫,端起火盆朝空地冲去,留下手臂上几十年未消的伤疤;1996年,清运车坏在填埋场引起拥堵,他站在齐腰深的淤泥中,奋战一夜顺利完成车辆故障排除。

积水堵住了出入压缩站的所有通道,他跳入水中一铲一铲将水排干;忍着三十几度的盛夏高温,他穿着防护服为压缩站所有车辆进行消毒……回忆过往,刘成文说,“我爷爷和爸爸都是军人,从小我就被教育不能退缩,前面就是一座高山,也得翻过去!”

明年5月,刘成文就退休了。即使只剩一年工作时间,他也从未想过懈怠。“压缩站的工作24小时不间断,每天早上4点半到岗,忙到深夜,20多年来手机从不关机,24小时随时待命。”

现在,金泉生活垃圾压缩站每天要处理从周围社区、菜市场、路面等收集来的130-140吨的生活垃圾,刘成文每天都会和同事一起,做好常态化消杀,登记好各种数据。

“今年五一,我自愿申请5天都在岗,在职的最后一个劳动节,我希望在工作中度过,过得更有意义!”

择一事而终一生,正是源于一丝不苟的态度,刘成文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责任在肩,职责装心,致敬为环卫事业奉献一生的人,刘成文。

成都市劳动模范——田友春

田友春(左)在工作中

从刚参加工作,每天在街面浇灌沥青,铺平道路,到如今依然每天行走在街面,查勘市政设施的情况,田友春的足迹遍布大街小巷。

从事城市管理工作34年来,他和城市市政设施一起历经风雨,但风雨的洗礼,并未冲刷掉他对于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

“报告!浣花南路桥头面砖破损,请马上派人到现场进行路面修复”“发现金辉路第一骨科医院外路面塌陷,需要立即修补!”“石人南路下水道堵塞,需要马上疏通!”……

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田友春的手机从不离手,市政设施的维护随时都需要他奔赴现场勘察,哪里需要他,他便去哪里……

“道路整治的工作只能在夜间进行,我身边的人都笑话我是‘夜猫子’。”由于道路维修的特殊性,白天容易造成道路拥堵,所有为了保障次日道路畅通,田友春常常带领施工工人通宵达旦地干!

夜晚施工难免会产生部分噪音,为此田友春每次都会提前和施工周围的居民协调,施工时严格要求文明施工,尽力将声音降到最低。

“现在技术先进了,沥青摊铺机1分钟就可以铺6米道路,一条300米的中小干道一般2-3个小时就可以完工。”夏天,他冒着倾盆大雨亲赴现场检查道路病害;冬天,他趁着枯水期奔波在辖区大小河道,对桥梁进行体检……

“但凡他能做到的,一定不会推辞,无论事情大小,他都会认真对待。”和他朝夕相处的同事都评价他,而“有困难,找田哥”也像口头禅一般流传在田友春的工作组内。

“作为一名市政人,保护市民安全出行是我们的基本要求,而我能做的就是每一天都比昨天更热爱这份事业!”田友春希望继续扎根在市政维修一线,和工友们共同构筑铿锵有力的城市脊梁。

成都市劳动模范——陈学军

陈学军在工作中

从一线环卫工到武侯市政光彩照明巡查员,从公益跑者到组建“陈学军工作室”,从成都市劳动模范到“感动武侯”十大人物。从事城市管理工作23年来,陈学军的职责在变,身份在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从未改变。

“这份工作让我的专长有了发挥的地方。”看着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陈学军脸上写着满足。于他而言,“干一行爱一行”就是对劳动最好的诠释。

“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他都特别积极,不解决不罢休。”了解他的人评价他是“闲人马大姐”式人物,天生一副热心肠。在工作上,有急修任务时总是跑在前面,同事有困难时总是主动给予帮助;生活中,竭尽所能帮助百姓解决各类生活琐事。

而他也将“干一行精一行”的精神贯穿工作始终。2011年,陈学军完成了全区60多个厕所900多个脚踏板的设计、切割与焊接工作,彻底解决了武侯区公共厕所冲水脚踏板经常失窃的难题;此外,他还将自身经验运用到工作中,将扫地车的易损件(洗盘滚轮)改装成了通用件,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延长机器使用寿命,也降低了消耗,节约了成本。

陈学军维护光用脚步丈量城市,用汗水播撒爱心。工作之余陈学军喜欢跑步,参加过上百次马拉松和越野赛的他,还通过运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用自己小小的举动,给别人带来帮助。

2015年的“北京善行者公益赛”中,他筹集了3万余元善款,帮贵州山区小朋友修建爱心食堂;在2016年的“筑梦小脚印”中,筹款近万元,帮助冕宁山区小朋友购买爱心清洁包。

2019年,他组建“陈学军工作室”党员志愿服务队,以“运动+党建+城市管理”的新模式,解决老旧院落排污管道老化堵塞问题,帮助邻居修理小家电,维修社区公共区域的路灯楼道灯。

疫情中,他的党员服务志愿队也毅然走在抗疫一线,为人民群众解决一件件“小事”“难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我只是做了自己的分内事儿,真的微不足道,看着城市变得更好,对我而言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谈起自己做的事,陈学军淡然如水。一份荣誉,一份镌刻,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