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消费帮扶激发产业发展动能,康定青脆李变身“致富果”。今年8月,来自高原“云端上的村落”——下火地村的青脆李以其高原产、纯生态的唯一性被推向全国各地。截至目前,2500余亩6万斤青脆李销售一空,全乡种植大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至8000元。

从默默无闻到耳熟能详,从无人问津到销售一空,这些青脆李从大山深处到城市客厅,这背后凝聚着都江堰市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的满腔深情。

畅通销售渠道

打通产品出村路

8月初的康定市麦崩乡下火地村,天高云淡,村民房前屋后的果园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丰收景象,一颗颗色泽翠绿的青脆李挂满枝头,村民们穿梭其中忙碌地采摘果实,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采收第一天,收购点设置在麦崩乡乡政府院坝内,村民将青脆李摘下后,统一送到乡政府,都江堰工作队、麦崩乡乡政府工作人员齐上阵,大家挑选分级、理包装盒、称重、打包、搬运,4小时装完955盒。当天下午,工作队提前联系好,第一车发往四川江油九O三医院的批量订单就启程了。

定制订单发货

除了订单式销售,直播带货也双管齐下。土生土长的麦崩人、磨子沟村带货主播杨晓美2018年返乡创业,利用网络平台通过电商直播方式助力农产品销售、推广家乡文化。卖完了自家的一千斤李子,杨晓美还卖力帮村民“吆喝”,引得泸定、康定的批发商也纷纷找上门来订货。

为了不断拓宽销路,都江堰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协调都江堰新青年文旅协会助力对口支援工作,与康定市麦崩乡政府签订青脆李产业帮扶协议,拍摄了“孜有李”系列宣传片,通过视频平台同步推送,进行直播带货。

8月10日当天,订单量突破高峰值达到2000多盒。工作队队员王文从早到晚参与理货、打包,他笑着告诉记者:“2000多盒就是20多万元,虽然忙得腰酸背痛,但是能帮到当地老百姓,心里感觉喜滋滋的。”为了抢抓时节,为了让老百姓的青脆李能卖个好价钱,工作队、乡干部、村民通宵达旦地干活。下火地青脆李种植户高建昌动情地说:“为了帮扶我们老百姓,大家忙得满头大汗,这是真正地用心用情帮扶,我们将把这份感情永远记心上。”

塑造特色品牌

推动产业升级

青翠李变身“孜有李”,这背后凝聚着都江堰市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持续一年多来的倾心倾情。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2021年冬季,都江堰市第六批对口支援工作队领队、挂职康定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杨云飞在下乡走访调研中,了解到康定市麦崩乡青脆李项目在种植技术、品牌培育、产品营销等方面都相对薄弱。针对果树产量不高、销售困难等情况,工作队积极行动,先后11次召开干部群众大会,并多次邀请农技专家开展青脆李种植技术现场指导和集中培训,并邀请四川幽澜文创团队和都江堰新青年文旅协会集中力量包装设计、营销推广“孜有李”文创项目。“一份来自圣洁甘孜的祝福”“康定溜溜的城外,跑马溜溜的山上,李子溜溜的好哟。”产品礼盒内外包装上都融合了康定文化元素,提升了产品内涵,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青脆李采摘

杨云飞介绍,此次在推广“孜有李”的同时,也带火了麦崩乡的“鱼通土司官寨”。经工作队积极协调,成功引进四川老易养养老集团公司,参与打造麦崩乡乡村振兴,打造依托鱼通土司官寨民宿为基础的、集休闲养老旅游为一体的休闲游新高地,目前已实现25名群众就地就业。

今年,因受高温、冰雹等极端天气影响,导致麦崩乡高原青脆李成熟期缩短,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物流延迟甚至停工,给青脆李销售带来了困难。8月4日,都江堰市委统战部向都江堰市广大市民发出倡议,积极动员大家参与消费帮扶,工作队队员也充分调动亲戚、朋友等资源力量,一时间,爱心涌动,订单从全国各地飞向高原。

蓄势聚力,点燃乡村振兴“主引擎”。工作队还协调成立了“康定市青脆李种植协会”,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先行,培养出一批讲党性、懂经营、善管理、能带富的青脆李示范户。如今,在各方力量和智慧的汇聚下,麦崩乡的青脆李产业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十足,振兴乡村的干劲满满。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