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16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记者日前从都江堰市获悉,该市将立足生态治理由“价值守护”向“价值创造”转变的新阶段,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高质量建设“五大新城”的新路径。

生态之城

生态福祉是最大的民生福祉

1月6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公布最新DNA对比结果,证实2021年11月底四川都江堰龙池镇国有林区红外相机拍到的大熊猫为2018年12月27日放归的圈养大熊猫“小核桃”,这是首次在野外拍到“小核桃”。

1月7日,在2021年度“新成都人”安家置业白皮书暨第二届置业总评榜活动中,都江堰市斩获“生态宜居区域典范大奖”。

两条消息折射出都江堰市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硕果。

专家根据收集的数据分析,“小核桃”在野外有了自己的领地,夏季最高活动点位在海拔3000多米,而冬季最低在1300多米,在野外存活并可进行长距离迁徙移动,完全适应了野外环境。“小核桃”在都江堰的幸福生活,说明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大熊猫主食竹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

都江堰市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成都平原水源涵养地,这里是枝繁叶茂的植物家园,为一万多种植物提供了生活空间,银杏、珙桐、水青、连香等珍稀植物随处可见。同时,这里也是生机勃勃的动物乐园,有金丝猴、羚羊、绿尾虹雉等珍稀动物。

这几年来,“绿道”已成为都江堰市随处可见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据了解,近年来,都江堰市累计建设绿道230公里,新增城市绿地124公顷、立体绿化21788平方米,建成20处小游园、微绿地。

“奋力构建‘五大新城’、精准推进科学复兴。”这是都江堰人的奋斗目标和共同愿景。“五大新城”,无一不和生态有关,无一不和民生有关。

产业之城

以绿色产业推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根基与命脉。都江堰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产业是城市发展的脊梁,是赢得发展主动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坚持‘创新赋能、开放支撑、消费引领’的产业发展路径,增强创新能力、提升经济密度,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和低碳化转型。”

不难看出,努力探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推动产业绿色化转型的新路径,强化产业优化提质对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带动作用,这是都江堰市当下的应有之义。

都江堰市把生态资源的文旅化开发作为推动生态价值转化的最优路径之一,实现文化传承与生态赋能相互促进。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便是最好的见证。位于成青路旁的“七里诗乡”景区,已成为了市民游客热门打卡地,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总是游人如织。这里有30个林盘院落和旅游景点,小桥流水、曲径通幽。“猪圈咖啡”充分利用传统养猪场进行改建,以食槽、石磨、簸箕、拌桶等传统农具为饰,以原生竹林、乡间小径、花田池塘筑景,成为凸显川西生活美学、顺应消费升级的网红打卡地。

而在龙池镇飞虹社区,村民潘筱玲勇于尝试,推倒农家乐重建民宿。为了打造出特色和个性,做出样板和典范,聘请了设计师进行实地考察,运用老物件、几何元素等在原址上打造出以药膳养生为主题的“山猪迷路”精品民宿。这样的民宿,更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

与此同时,都江堰也将竞跑绿色工业新赛道。2021年6月16日,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与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饮料生产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也已经开启,长峰钢铁集团目前已完成冶炼装备升级改造建设项目。项目筹备之初,公司管理层曾多次到工业发达国家进行考察,最终决定与普瑞特冶金技术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建国内第一条PT设备短流程标杆生产线。

创新驱动的关键在于“两手”发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导向,用好各类市场交易机制,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强化绿色消费场景拉动,充分激活绿色低碳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也是都江堰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活力之城

以丰富活动塑造城市新优势

如果说,绿色、生态为都江堰搭建了漂亮的舞台,那么丰富多彩的节会赛事活动,则是舞台上精彩的大戏。

1月6日,第十届大学生电视节在都江堰市开幕。在为期两天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期间,主办方推出电视精品创作论坛、影视教育论坛、高校面对面、闭幕式盛典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的精彩活动。

一个月前,“悦游金榜”盛典在都江堰市举行。本次盛典以“对话·无界风光”为主题,在千年传统与活力精神的碰撞中构建艺术与生活的对话,快耍慢活中展现无界风光。盛典中,赢得旅行消费者眼中“黄金标准”美誉的2021“悦游金榜”全域发布,成都成为“悦游金榜”上榜活力城市。

优越的生态、厚重的历史、便利的交通,都江堰市成了举办节会赛事的不二之选。

节会赛事除了促进经济发展,还彰显了这座城市的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快旅慢游,人们愿意留在这座城市,是因为这座城市有着无限的精彩。

据了解,都江堰市将不断丰富新消费场景,积极培育节会展经济。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给了城市最大的活力,更对城市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都江堰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构建生态优先宜居公园新城,就是要提升城市的生态价值、宜居品质、宜业优势,把建设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都江堰市正以绿色低碳发展的铿锵脚步迈向“五大新城”。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