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4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记者获悉,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都江堰共接待游客49.63万人次,同比增长13.54%。其中,青城山、都江堰两个景区共接待游客2.9万人次,同比增44.95%,融创文旅城共接待游客15.28万人次。

从特点来看,文旅活动丰富多彩。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推出“秦堰平山河,青城觅仙踪”主题活动,灌县古城推出了郡守巡城仪式、仿古迎宾仪式等特色活动,活动涵盖人文展演、民俗巡游等多种形式,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依托融创文旅新业态综合体,推出糖果市集互动游戏、摇摆舞会演出、糖果欢乐巡游等“缤纷糖果节”系列活动,以2021-2022年成都冰雪运动节在融创雪世界开幕为契机,推动融创文旅城冰雪项目建设全天候冰雪运动基地,营造文化体验、主题娱乐等多元旅游消费场景和业态。

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则推出“现当代文学作品”元旦主题展、“放飞理想,逐梦起航”演讲比赛等元旦主题活动,全面丰富市民游客文化生活,大力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举办“爱成都·迎大运”都江堰市第27届全民健身跑暨第37届元旦迎新赛,营造体旅融合发展新场景。

同时,乡村体验游备受推崇。都江堰市不断挖掘精华灌区、川西林盘乡村田园底蕴、山地自然风光与运动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区。依托全域旅游创建成果,充分利用“绿水青山”的自然优势,推出了“堰口观雪,亲近自然之旅”等四条元旦精品旅游路线,推动乡村旅游全域化发展。七里诗乡、川西音乐林盘灌区印象、玫瑰花溪谷等乡村旅游精品点位推出田园景观、文化活动、特色美食、民俗体验、川西林盘、精品民宿、传统工艺等多款乡村体验游产品,提供个性化旅游消费新体验。

此外,城市消费游持续发力。聚焦国内文旅消费大市场,都江堰市开发“夜市、夜食、夜娱、夜游、夜宿、夜读、夜养”为主的“夜游都江堰”夜间消费产品,精心培育滨江、西街酒吧街区、龙潭湾美食街区、熊猫文创街区、壹街区等夜游打卡地。推出钟书阁、自拍熊猫、三联书店、新汇购书中心等网红文旅地标,开发熊猫、非遗、道家等文化伴手礼,着力推动灌县古城、大融城、融创茂等综合商圈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节假日活动,助力城市旅游商圈经济发展。

为了优化文旅服务水平,提供舒适旅游体验,此次都江堰还打造“信息发布+智能预警+有效疏散”假日应急服务体系。依托“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服务平台,将该市16个景区景点全部纳入应急监测平台实时监测,依托“智游天府信息平台”、“一部手机游都江堰”APP、“青城山—都江堰”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实时播报游客流量和旅游容量信息。结合大数据科学预测假日期间道路客流量和流向,以实景地图化模式对景点周边进行科学分流,在融创文旅城等关键交通节点优化车流导向,重要路段增派人员全时值守,在景区周边增设临时停车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都江堰,还深化“区块链+文旅”等智慧平台服务功能,在交通出行、消费购物、在线购票、酒店入住等方面创新便捷服务。设置“共享热水”“共享厕所”等便民服务点17个,提供交通问询、客流疏导、旅游咨询、文明劝导等服务,为游客免费提供消毒洗手液、口罩等便民医疗物品以及轮椅、拐杖、雨伞、充电等便民物品,持续为游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旅游服务。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