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双碳”引领,优化四大结构,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出了“三个做优做强”。

如何做优做强郊区新城核心功能?成都市人大代表、都江堰市委书记蒋蔚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聚焦成都极核主干功能,都江堰市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资源禀赋优势,重点做优做强核心功能,为成都的高质量发展做强支撑。”

▲蒋蔚炜

众所周知,都江堰不仅是成都的后花园,也是成都重要的生态涵养地和水源保护区,推动生态价值的有效转化显得尤为重要。“去年成都的优良天数达到了299天,而都江堰市优良天数达到了312天,同时水环境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0.3%……”在蒋蔚炜看来,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力守护好青山绿水,做强好山好水好空气生态涵养的核心功能,是都江堰市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布局产业项目时更要将注重绿色低碳放在首位,“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态的污染企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会展经济、生态经济等,广泛吸引产业人才,把都江堰市打造成为成都绿色低碳产业的卫星办公地。”同时,高质量“建圈强链”,都江堰市将做优做强绿色链条,专业推进平台、要素、产业基金、领军人才等方面工作。蒋蔚炜透露,下一步,都江堰市将围绕“双碳经济”,在空间、产业、能源、交通结构调整上多下功夫,加强生态资源的确权、核算与交易,促进绿水青山生态价值更有效地创新转化。

聚焦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都江堰市有怎样的新目标?对此,蒋蔚炜介绍,都江堰市将以乡村旅游主导乡村振兴,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好猕猴桃、川芎等资源为乡村振兴赋能,在优化国土空间规划方面做好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同时,全力保护好精华灌区,做好保粮稳菜工作,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系统实施乡村五大振兴。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都江堰市还将深化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蒋蔚炜表示,具体而言,都江堰市将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做好都江堰世界遗产、茂林修竹、美田弥望、小桥流水、雪山辉映、大美灌区的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在成都对外输出的文化符号中,都江堰水利工程、青城山、大熊猫、雪山群等是重要的IP,如何借此发挥好成都文旅融合、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做优做强国际交流交往功能?蒋蔚炜介绍,依托遗产游、雪山游、红色游、熊猫游等独特的文旅品牌,都江堰市将高质量建设世界遗产精品旅游目的地,为天府“三九大”和巴蜀文旅走廊提供特色有力的支撑。同时,将依托都江堰水利工程、大熊猫栖息地和青城山道文化等世界级文旅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主场外交。

“目前‘三绕’都德段已通车,鲤鱼沱大桥已开通,文庙已开放,M-TR轨道交通正在试运行,正积极推进青城大桥恢复重建。”蒋蔚炜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大力改善民生服务,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这正是都江堰市今年的工作重点,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下一步,都江堰市将围绕老旧院落改造、城市有机更新、智慧治理、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让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