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7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3月7日,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根据协议,该项目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牵头,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组建“产学研用”高效协同的科研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一体化平台,建立国际领先的同位素及药物技术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产业孵化基地,加快破解医用同位素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奋力打造我国“同位素及药物”新的国家名片。

双流再添“国字号”研究中心

关键技术助力生物产业“建圈强链”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配套建设了亚洲最大的热室和半热室群,配备了靶件制备装置、靶件检验装置、无损检测装置和靶件切割装置,拥有医用同位素研发生产必不可少的重要平台,建成了放射性药物及密封放射源生产线三十余条。

随着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建方案获批,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亟需落地开展同位素及药物科研工作,加快进行诊断用药和治疗用药新品种的开发。

在双流深耕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对当地生物产业生态圈建设了解颇深,首先便把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落地的目光,放在了具有明显科研和产业优势的双流。

围绕产业生态“建圈”,重点产业“强链”,让更多的科研院所和头部企业看到了在双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发展的重大契机。“选择在双流落户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既基于前期和双流的友好合作基础,也在于双流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优势的产业资源。”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把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打造成为“产学研用”高效协同的科研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一体化平台。

“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成后,将吸引更多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在双流集聚,加快形成完备的同位素及药物全产业链。”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说。

“两步走”打通全工艺链条

助推医用同位素及药物“产学研用”

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落户双流后,如何协同推进,有怎样的规划和打算?将充分发挥成都的区位、科技、产业和人才优势,加快在双流建设研发平台与成果输出平台,打造集核素制备研究、核检测设备研制、放射性新药研发及临床转化、检验检测、标准制定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为同位素及药物研发与成果转化提供保障。

据了解,在团队建设上,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组建约50人规模的研发团队,进行多种放射性药物的研发与成果转化;在运营模式上,则按照“一中心、一公司、一联盟、一园区”的架构,以中心建设运用为抓手,以项目公司、同位素及药物专家委员会及产业联盟、同位素及药物产业园为承载平台,为同位素及药物研发制造企业赋能,推动同位素及药物产业加速在双流集聚。

围绕“全面打造和提升同位素及药物研发生产能力,达到我国医用同位素自主可控”目标,国家发改委在批复中,对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提出了“两步走”建设目标:到2023年,完成同位素及药物研发实验室建设,初步解决国内紧缺同位素及药物问题,基本满足国内核医学诊断与治疗市场需求;到2030年,建立稳定的同位素及药物自主保障体系,产学研用一体化运转顺畅,满足国内同位素及药物的需求。完成溶液浓型同位素生产堆建设,推动重要同位素实现供给的自主可控,解决若干重要同位素短缺问题。

未来,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将打通同位素制备、放射性药物研发、安全评价、临床试验及应用全工艺链条,力争在短期内实现数种新型医用同位素国产化、解决部分国内紧缺同位素及药物需求,解决国内医用同位素紧缺和核医学发展“卡脖子”问题,助力提升我国核医学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综合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助推我国成为医用同位素及药物“产学研用”强国。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