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6月10日消息 “这笔8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对我们帮助很大,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和融资成本,公司将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加强研发创新,提高知识产权‘含金量’,推动公司的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资本。”四川宇砼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允伟表示。

为全力做好“两稳一保”工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6月10日,双流区在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园(天府园)举办“知识产权赋能、金融助企纾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企对接活动,活动由双流区市场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双流支行承办,双流区级相关部门、区块链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工商银行双流支行、人保财险双流支公司等15家金融机构及50余家科创类中小微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金融“活水”助企业纾困解难

活动现场,双流区市场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双流支行签署《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破解双流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不断推动政银企高效对接,为企业链接优质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和资源,持续助力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活动当天,中国农业银行双流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双流分行、中国银行双流分行、民生银行双流支行4家驻区金融机构向四川欧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高标电气有限公司等8家双流区企业授信达5600万元,有效引入“金融活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近年来发展较为迅速的新型信贷模式,对解决科创类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加速知识产权市场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起到了积极作用,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双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海燕表示。

“以知换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据了解,双流区市场监管局推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变无形资产为有形资产,助力企业发展。

通过给政策建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激励机制。出台《成都市双流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鼓励区内企业将知识产权通过转让、许可、作价入股、质押贷款等方式进行交易转化,对知识产权交易的转让方、受让方、中介方分别给予交易额4%、3%、3%的资助,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给予贷款金额2%的资助,对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给予贷款金额1%的资助。2021年,双流区兑现专利转移转化奖励经费100万元,知识产权金融资助43.6万元。

通过搭平台建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服务机制。与重庆猪八戒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双流区知识产权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运营中心,为市场创新主体提供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双流区政府每年发放双流区知识产权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券,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招纳服务机构550家,向142区内企业发放知识产权服务券895.5万元。

通过强保护建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维权保障机制。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经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4件商标、2件专利列入首批川渝知识产权重点保护名录,区内180件高价值专利、39件知名商标纳入成都市知识产权局重点监测,实施快速保护。构建非诉纠纷调解体系,成立双流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8位知识产权专家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在各镇街、工业园区、专业市场设立13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点开展快速调解,已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维权援助请求案件共计55件。

当好“服务生”!全力维护市场健康秩序

近年来,双流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加大年度政府质量奖投入,将政府质量奖名额由5户增至10户,奖励金额由每户40万元增至50万元,截至目前共18家企业获奖,兑现奖励资金965万元,奖励数量和金额在四川省区县层面位居第一。同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方面实行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首违不罚、不予行政强制措施等,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此外,还加大柔性执法力度。对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轻微违法行为,优先运用行政约谈、行政辅导等柔性执法方式,保护企业不因“小错”影响生存和发展;完善线上“不见面”“零跑路”信用修复服务。2020年以来,该局累计为1500余户市场主体办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对受疫情影响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且不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市场主体,不予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了解,下一步,双流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做好“两稳一保”工作,继续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技术支撑、质量发展等领域持续耕耘,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双流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市场监管力量。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