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8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3月8日,成都市双流航空经济区集中签约暨开工仪式举行,“民航机载航电设备适航审定中心”是现场签约项目之一。据悉,该项目将在今年6月30日前挂牌投运。

目前全国有8家专业的适航审定机构,双流就拥有2家。在全国民航适航审定能力布局中,双流的定位是什么?机遇何在?

此外,除了2家适航审定中心,双流还有民航西南地区医学中心、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民航部门已在双流落子布局“四中心”,这能为双流航空业带来怎样的发展前景?

签约新项目

“民航机载航电设备适航审定中心”落户双流

在本次签约及开工项目一览表中,“民航机载航电设备适航审定中心”位列其中。

该项目是由中国民航局授权,将负责对机载航电设备设计、制造、使用和维修等环节进行统一的适航审查、鉴定、监督和管理。项目拟选址东航中心,先期使用办公用房约2000平方米。

“飞机要安装一个设备,要求是非常高的。”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为保障航空安全,装载在飞机上的“机载航电设备”要经过严格的评估。目前,我国共在6个城市获批了8家专业的适航审定机构。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机载航电设备为专业内容的“民航适航审定中心”。

为何要新设立这个中心?近年来,机载设备已由原来较简单的传统分立式仪表转变为具有高度集成度、复杂度的系统设备,其中机载软件、复杂硬件等项目审定难度较高。为补齐国产民用航空机载设备的研发制造短板,完善我国适航审定体系,民航局在民航适航审定中心下新设成都机载设备审定分中心。

守护民航安全

航油、化工品、机载软件……未来都在成都审定

民机发展,适航先行。适航是民航安全的体现。据了解,中国民用航空航油航化适航审定中心也落地在成都双流航空经济区。

“我们中心对航空油料和化学产品的适航审定。”中国民用航空航油航化适航审定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用在飞机上的油料和化工品不能对飞机产生副作用。只有经过该中心审定后的油料和化工品才能用在飞机上。

据悉,随着两个审定中心的落户,航油、化工品、机载软件……未来飞机上的一大批设备和用品将被带到成都双流审定后,才能拿到登机的“通行证”。

布局“四中心”

提升成都航空产业品牌、加速产业聚集

一座城市,拥有两个专业的适航审定中心,这并不多见。

事实上,成都双流还有航空服务领域的2个中心:民航西南地区医学中心(以下简称医学中心)、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西南基地项目(以下简称校飞中心)。

飞行校验就是对航路和机场通信、导航、监视等设备以及飞行程序进行“体检”。校飞中心于2019年落户双流,总投资30亿,更好地服务西南地区机场群,对增强成都机场竞争力、助力成都打造国际枢纽门户城市具有重要作用。

医学中心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航空人员体检鉴定中心。

“这代表了成都双流航空产业的基础雄厚,且区位优势明显,有充分的市场需要。”谈到这四个中心布局双流,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研究员郭文瑾认为,适航审定中心将助力航空业的研发制造领域发展,医学中心将吸聚更多航空从业人员,校飞中心是新机场开放和航路运行的基本前提……四个中心将补强成都航空经济产业链,对提升成都航空产业品牌、加速产业聚集具有重大意义。

航空业建圈强链

打造设计、研发、制造、维修、审定完整产业链

2021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4011.7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二。该机场去年共起降航班30.09万架次,全年货邮吞吐量达到62.89万吨。

近年来,这座因机场而兴的城市正借助航空经济快速腾飞。

“四中心”的布局,特别是机载航电适航审定中心和航油航化适航审定中心聚集,一方面,将补齐补强在专业统筹、行业引领上的不足,进一步提升成都在航空制造方面的行业话语权;另一方面,助力成都建立航空航电设计、研发、制造、维修、审定取证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吸引国内外更多的航空资源向成都投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助推航空产业集群发展。

成都审定中心落户双流区,只是开端和起步。据悉,未来将着力发挥好成都审定中心保障航空安全、促进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平台作用,深度融入双流区委、区政府建圈强链行动,使之成为双流区吸进和集聚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资源整合平台,助力双流区持续提升民用航空工业产业聚集、人才集聚等方面的能力。

“这将成为双流吸引更多航空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一个优势。”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四中心”的布局建设将为双流构筑航空核心竞争优势,打造中国航空经济之都提供强劲的动能,将为成都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更好地服务“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提供坚实的支撑。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