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3日消息 9月3日7点27分,从北美出发的5Y8469航班降落双流国际机场。短暂停留后,11点42分该航班又启程飞往美国芝加哥。这标志着爱派克斯国际物流成都至北美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据悉,这是继比利时布鲁塞尔、巴西圣保罗、尼泊尔加德满都等全货运航线之后,成都今年加密和新增的又一条全货运航线。预计到2027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将形成30条以上覆盖全球重要节点城市的国际全货机航线网络、货邮吞吐量突破100万吨,建设泛欧泛亚的航空货运枢纽。

面对持续的疫情防控压力和考验,成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按照“两场一体”协同运营布局,着力打造国际航空中转中心和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加快推进国际定期直飞客货运航线布局,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每周总运力超600吨

成都货运直飞芝加哥、纽约、洛杉矶

“即来即走,既方便了货物出口,也保障了市场供应。”成都爱派克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是该公司首次在成都布局运营定期货机业务。

据了解,该航班采用B747F全货机执飞,回程搭载的是电商零售等进口货物,货值约1200万元;去程主要是将中国电子、服装零售等产品发往北美,货值近1.5亿元。

去程货物主要来自成都及周边地区,部分产品也来自华东及华南的转运货物。成都-北美货运航线初期主要飞往美国芝加哥和纽约。其中,飞往芝加哥航班计划每周两班,周一和周六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始发;飞往纽约航班计划每周一班,周四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启程。

爱派克斯是第三方物流领域的企业,能为全球客户提供多样化、全段式的铁路运输及供应链服务。此前,该公司在成都只运营过全货机临时包机业务。

据悉,该公司下一步计划加密飞往芝加哥的航班频次,增加飞洛杉矶航线,进一步补充中国至美西方向的运力。9月中旬,该公司另外一台B747-400F的全货机将落地双流国际机场。

届时,将形成每周6班的美国往返直达货运航班,直达航点增加到芝加哥、纽约、洛杉矶三个。每周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空运直达美国的总运力将超过600吨,可有效解决成都、四川乃至周边区域企业跨境物流的空运需求。

在蓉打造货运枢纽

继续开拓成都至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货运航线

全球航空运输业持续低迷形势下,爱派克斯物流为何还要强势布局成都?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充分发挥门户枢纽聚势引流作用,推动“两场一体”协同高效运营、航线网络结构优化,打造国际航空中转中心和航空货运集散中心。

同时,四川拥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2022年上半年,四川与美国进出口额为955.3亿元,对于高效的国际航空运输的需求巨大。

此外,双流国际机场目前开通的国际定期货机航线中,涉及北美航线不多。“对比本地企业需求,相较于上海、香港等传统的中国空运枢纽,成都至北美航空运力有待提升。”成都市双流航空经济区负责人说,已有的飞芝加哥航线为出港航线,不利于外贸企业开展物料进口业务和本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如果本地运力无法满足需求,企业需要经上海、郑州、香港等其他口岸中转,会极大影响时效性和经济性。

这条航线的开通能有效补充和扩大川渝周边先进制造业集群物流供应链的辐射范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形成产业协同优势,提升区域竞争力,吸引更多知名企业来蜀寻求市场与机遇。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也为爱派克斯物流今后在成都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

“依托双流枢纽优势,深化中国西南地区的航线布局,拓展航空货运业务,助力物流供应链与区域经济的共同发展。”成都爱派克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洲际长航线,他们也在积极探索开通成都与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的货运航线,目标是将成都打造为该公司在亚洲地区的货运中转枢纽。

客货并举两业融合

成都国际货运航线网络覆盖五大洲主要枢纽城市

事实上,开通这条洲际货运长航线并非今年首次。

根据成都海关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新开、加密全货机和“客改货”航线12条,开通首条西南地区到南美洲货机直航航线。目前,23条全货机航线实现“不停航”稳定运行,全货机货运量9.1万吨,占总货运量89.2%;起降货运航班4326架次,占进出境航班总架次的73.4%。14条“客改货”国际(地区)航线,航线网络覆盖五大洲主要枢纽城市。

按照成都市“三个做优做强”和“建圈强链”部署要求,双流正推动“客货并举、两业融合”转型发展,构建“121”城市功能体系,围绕做强国际门户枢纽核心功能,高水平建设4.98平方公里国际空港经济区,构建泛欧泛亚航空货运枢纽。

“用好转场空域释放契机,加大国际航线网线拓展和完善力度,布局航空货运重大功能平台,构建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建设‘国际全货机+国内腹舱’航空货运基地。”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2022年双流国际机场将新增5条以上国际货运航线,持续提升枢纽航线覆盖率和稳定性。到2027年,双流将构建起国际物流体系,打造至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国际货运干线主通道。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