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7月25日消息 据成都市双流区消息,首列中亚班列回程列车和东南亚经钦州港至双流的海铁联运回程列车分别于7月23日和25日先后抵达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为四川本地企业运回了产业原材料和工业原材料。

“班列给四川制造企业送来了及时雨,标志着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空、铁、公、海’多式联运‘集、疏、运’中心的功能进一步凸显。”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员透露,空铁国际联运港将开辟更多的路线,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物流选择方案。

货物集散提速

石英砂是重要的工业矿物原料,广泛用于玻璃、铸造、陶瓷及防火材料等领域。“这批石英砂共26柜、货值260余万,抵达双流后,将借助省内铁路支线或公路,快速送往企业。”广西通盛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该公司主要采用铁路运至四川各市州站点后,再用汽车转运。

如今,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让双流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这也是广西通盛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所看重的。该公司计划在双流常态化实施货物集散,以更好服务四川市场。

据了解,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是目前四川省唯一紧邻国际机场的铁路场站,是目前川内条件较成熟、地理位置较好的“空-铁”联运货场。自运行以来,这里不仅开通了多条始发国际物流通道,还与“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首次实现了全域多点齐发。这既能实现“川货”快速流通到世界各地,也能让世界各地的原材料和产品便捷到达四川客户手中。

市场供应量提升

“第二列已在路上,不日就将到达。”不同于广西通盛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陆海集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瞄准的是中亚国际班列直达列车带来的时效和运营成本的“双降”。

以前,该公司主要利用铁路将货物运到西安或甘肃,再经铁路或汽车转运,或全程采用汽车运输,由于转驳造成运输过程变长,使供应稳定性面临挑战,亟需更快、更稳、更实惠的物流通道。

据了解,此次该公司共运回了1300吨麦麸颗粒,货值260万元。货物两周内就抵达了双流,时间相比以前节省一半以上的同时,运输成本也降低了20%。

而对下游生产企业来说,则可根据市场需求及时采购原材料,科学组织生产,既能保证产能稳定,也能实现供应可持续。

强支撑保供应

数据显示,自2021年9月27日运行至今,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已连接老挝、越南、俄罗斯等境外9个国家、12个城市,累计开行国际班列100余列,运载货量3916标箱,货值近7亿元。

作为双流在航空优势基础上应对新形势、新任务下的一步先手棋,空铁国际联运港意在建成国际多式联运数字贸易港,成为西部陆空国际联运枢纽。

“预计到2025年,我们的国际班列开行需求量将达1700列。”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将持续整合国际物流、境内外采购、分销、国际贸易、报关、金融等全供应链服务,形成国际陆空联运枢纽集散能力、产业贸易聚集能力,更好满足产业供应链需求,助力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