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2022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杭州举行,“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发布,成都位列“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榜首,连续14年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冠军。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双流区获“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这是双流连续3年获此殊荣。

为什么又是双流?幸福来自奋斗

“城市幸福感”是指市民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向往度、赞誉度。

连续3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双流的幸福密码是什么?答案是奋斗。

2021年7月26日,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如期动工。这是空客在欧洲之外的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在空客内部,项目代号“凤凰”,它助力双流成功“飞”了入全球航空产业圈,融入了全球航空产业格局。

这个项目前后历时1200天、经历了34轮谈判和400余次研究会谈,最终实现快速落地建设。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成功落地的背后,是双流区新时代致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双流凭借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奋进之志,努力把双流打造成为以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为引领的立体开放主阵地、适航产业增长极、宜居宜业典范区。

在这里,放大空港突出优势,构筑城市核心竞争力。围绕“一市两场”新格局,双流奏响“空地协奏曲”,全方位构建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通过“航空+”多式联运,构建起“空铁互济、综合立体”的泛欧泛亚国际通道体系。

同时,打造适航产业增长极。聚力产业建圈强链,双流航空物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实现高速发展。2021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0亿元,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位居第29位。

经济发展的好成绩,也带来民生福祉的大提升。双流坚持“公园城市”理念,着力打造幸福美好、宜居宜业生活图景。以344公里空港绿道为脉,该区将环城生态公园、空港中央公园等12个主题公园串联成珠,在沿湖、沿河、沿交通要道打造生态绿廊,多层次营造文化、商业、运动等活动场景,让绿色发展成果可感可及。

在这里,正构建全龄友好的幸福之城,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年均教育财政投入超20亿元,成为全国首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和全国“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此外,双流还率先在四川省实现区级综合类、中医类、妇幼类医院“三甲”全覆盖。

在推动城市形态品质提升方面,6条地铁线路的24个站点分布区内,运营总里程占成都全市10%。主要换乘站点“站城一体化”建设的推进,也引领城市空间结构不断优化。

经济兴盛,民生幸福。手握“空天之远、陆海之纵、公园之美和城市之酷”的成都双流,奋进中、正幸福!

以评促改!绣出城市更美好

据了解,“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的每个一级指标,都是由一个城市居民的获得感维度问题和一个对政府治理评价的维度问题组成。

双流能够连续入“圈”,其意义不言而喻。

此次调查推选活动显示,最具幸福感城市往往是那些在城市治理方面坚持人民至上的城市,以人民为中心成为幸福城市治理的价值锚点。这些城市用“绣花”功夫给市民绣出更加美好、更加温暖的城市幸福生活,并在城市治理细节上,切实关注群众的需求、利益和福祉。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其实也为城市进行了一番全面体检,能够倒逼城市治理和民生改善上新台阶。”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城市功能!建设高品质宜居空港城区

今年,双流围绕成都“三个做优做强”部署,提出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空港公园城市为“形”,全力做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做优协同创新转化和公园生态价值转化,建设高品质宜居空港城区。

聚焦提升核心功能,双流正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西侧规划建设4.98平方公里国际空港经济区,发展三大产业集群:航空制造产业集群、航空维修产业集群、航空现代服务业集群,打造高端航空制造业和现代航空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典范。

彰显特色功能,双流持续做优协同创新转化,预计到2027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达到4.5%,布局西部光源等国家大科学装置3个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6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500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600亿元,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件以上,聚集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50个以上。

聚力统筹基本功能,双流持续建成儿童友好、青年乐活、老年颐养的高品质宜居空港城区,15分钟高品质生活服务圈逐步成型,整体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根据双流人口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加快补齐公共服务供给短板,推动公共资源由户籍人口配置向常住人口配置转变,建成全龄友好型空港公园城市。”据双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流始终把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实现到2027年,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达到成都领先、四川省一流水平。同时,优化全域路网体系,加快建设轨道交通,构建“通勤圈”“生活圈”“商业圈”高度融合的通勤体系,职住更加平衡适宜、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