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9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成都大运会即将迎来倒计时100天,赛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3月9日,新经济“给政策、给场景、给金融、给空间”成都大运会人工智能场景供需座谈会及要素对接会在成都大运会执委会集中办公区举行。

座谈会上,《成都大运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品牌合作机会清单》升级发布,“大运蓉宝机器人”完成交接,五家新经济企业上台路演推介,在场企业还围绕大运会人工智能场景需求与相关服务部门进行了精准对接,达成五项合作意向。

“成都大运会人工智能场景”需求升级

集结本土科创企业助力成都产业“建圈强链”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不少成都本土企业依托自身创新技术参与到冬奥会的筹办和建设中,为北京冬奥会贡献成都科技力量。

借鉴北京冬奥会科技赋能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落实“筑牢疫情和风险防控线”“提升成都大运会科技含量”的指示精神,践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总体要求,结合“智慧大运”的整体规划,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在大运会中的场景运用,《成都大运会人工智能场景品牌合作机会清单》(下称《大运会人工智能机会清单》)在会议现场发布。

在“智慧大运”总体规划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人工智能在多个场景的应用与服务,成都大运会形成《大运会人工智能机会清单》,从“智能赛事服务”“智能防疫消杀”“智能低碳环保”等三大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十五大智能智慧应用场景介绍科技办赛的新增需求。

据了解,“成都大运会人工智能场景”需求升级,将进一步释放国际赛事价值,为“成都造”赋能升级,创造更多本土科创企业与世界综合性赛事精准接轨的机遇,将使成都大运会成为展示成都科技创新力量的一次盛会。

天府新区助力大运会“黑科技”

会说话的“大运蓉宝机器人”来了

目前,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的关注度也持续升温,活动现场还迎来了四川天府新区的科创企业为成都大运会定制研发的“大运蓉宝机器人”,颜值在线,科技感满满。

“大家好,我是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随着一段自我介绍,一只憨态可掬的“大运蓉宝机器人”吸引了现场参会人员的目光,现场它还解锁了多重身份,一会儿变身“翻译家”,一会儿又是严肃“防疫”监控员。

据睿乐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运蓉宝机器人整个外观以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为设计灵感,在设计时巧妙地融合了抽象艺术和科技感。”“蓉宝”憨态可掬的形象外观,看上一眼就想去与它互动一番,耳朵上两团燃烧着的火焰,充分展示了大运会的激情与活力。

作为四川天府新区科创企业的孵化成果之一,“大运蓉宝机器人”彰显了四川天府新区的科创实力的同时,也体现了天府新区近年为科创企业打造出的良好营商环境和深厚的科研基础。

在此次会议上,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与四川天府新区文创和会展局双方代表现场进行“大运蓉宝机器人”交接及授牌仪式,并展示产品初步研发成果。随后,研发团队就“大运蓉宝机器人”的创意思路和研发过程进行主题分享。

事实上,“大运蓉宝机器人”的诞生,进一步推动了“成都造”智能产品走向国际赛事,向世界秀出成都本土企业的科技实力。

高效对接

政企面对面为本土科创企业赋能

“目前的智慧场馆运行管理平台,是国内首个世界级综合性运动会的城市级智慧场馆管理运行体系,且覆盖场馆数量最多,实现跨地域和层级的多场馆运行、全范围在线监测、多级联动指挥、精细精准管理。”座谈会上,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成都大运会智慧场馆建设情况与未来发展进行了介绍。

同时,5家代表企业围绕智慧体育领域的企业能力及需求进行发言,提供了智能体育展示、智能接待咨询、智能导览系统相关的解决方案。

据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基于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这一城市级企业服务载体,成都市新经济委联合国内外优质企业服务机构,收集汇总新经济企业需求,促进企业与利益相关方的交流合作,致力于解决新经济企业成长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今年2月27日,全球首个以赛事命名的卫星“大运号”成功发射,其研发公司国星宇航在此前便获得了成都市新经济天使基金的支持。未来,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将继续以五类要素推动建圈强链,助力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企业做优做强做大。

座谈会后,还进行了新经济要素对接会,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工作人员与参会新经济企业代表对接洽谈。

据悉,本次参会的30余家优秀新经济类企业从不同的科创领域为大运会提供了科技创新与体育赛事融合的更多可能性,成都大运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的提升将进一步释放国际赛事价值为“成都造”赋能升级,创造更多本土科创企业与世界综合性赛事精准接轨的机遇,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体育发展与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助力成都产业建圈强链,推动城市智慧化转型。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