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30日消息(记者 苏莉 实习记者 黄雪松 熊智龙)2022年3月30日,“大运有我人人参与——成都市民推广大使揭晓活动”在世界大运公园(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一场三馆中央广场草坪举办。从此次揭晓活动开始,一直到大运会结束,成都市民推广大使将履职尽责,以推广成都大运会为己任,成为“大运有我”先锋代表。他们不仅是成都第31届夏季大学生运动会的市民观察员,更是“主人翁”。

活动现场。央广网实习记者黄雪松摄

一个月前,“成都大运会市民推广大使”遴选活动拉开帷幕,吸引了三万多名成都市民踊跃报名,最终百位佼佼者脱颖而出。成为“市民推广大使”,做城市形象代言者、天府文化传播者、大运精神推广者,在“家门口”守护大运文化,带动身边群众自发参与到“大运有我”成都市民行动系列活动当中,使大运精神成为成都人永久保存、传承的精神遗产。

市民推广大使代表李志的VCR介绍。央广网实习记者黄雪松摄

“用言行宣扬天府文化,为大运助力。”

成都,成就梦想。对于这句话,许许多多的成都人感同身受,武侯祠金牌讲解员李志是其中之一。

有梦想,有努力,成都就会给人成功的机遇。大学毕业后,李志带着600元家当从西安来到成都,作为诸葛亮的铁粉,怀着对三国文化的热爱,李志实现了从武侯祠保安到首席讲解员的蜕变。对他来说,这一路走的并不容易,但正是成都这座有着乐观包容精神的国际化大都市,给了他实现梦想的舞台。因为热爱来到这个城市,因为做着自己开心的事情,他留在了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

成都,以开放的姿态广迎天下,以包容的格局集纳万众。这是城市的文化魅力,更是千百年历史文化传承而来的性格基因。这种城市气质,与大运会的宗旨不谋而合,相得益彰。大运会与成都,都是实现人生梦想的平台,身为这座城市的两千万分之一,李志希望全世界的青年体育健儿能够通过成都大运会感受到成都的这种魅力,爱上成都的这种气质。他将自己对成都的感受、对大运的理解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用旁征博引、幽默风趣的语言,向世界展示成都、推广大运。

李志在武侯祠讲解三国,带大家回顾悠远历史,品味时代成都。讲好中国故事、四川故事、成都故事,传承天府文明,传递文化自信,是成都市民推广大使的职责所在。他们在天府文化的滋养中成长,有个人气质,有共同风范;他们为天府文化续写篇章,有历史底蕴,有时代新风;他们为天府文化言行宣扬,以成都人的名义,以大运会为契机,让我中华文化弘扬四方。

“用言行传递城市温暖,为大运增光。”

市民推广大使代表——黄美英。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自己83岁的这一年迎来大运会,让黄美英的生活增添了新的激情和活力。

利用自己玉苑姐妹花成员的身份,向社区的同龄人传播成都大运会的意义,带领大家为大运会做宣传,她想让身边的人都认识大运会,爱上大运会。这已经成为黄美英的生活日常。

作为社区“共享奶奶”,她在孩子们的课后为孩子们讲述大运会的故事,教孩子们认识大运会的标识,将大运宣传融入孩子们的课后生活。大运会选择了成都,她选择了宣传和推广大运会,这是她作为一名成都人的特殊待客方式。

黄美英奶奶在现场与大家挥手。央广网实习记者黄雪松摄

生活在成都的烟火人间,为成都大运会贡献力量,黄美英的耄耋之年,依旧是色泽清亮的长青岁月。在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已经全面展开,“三城三都”的建设正在火热进行。这其中,大运会将成为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关键节点。让所有来宾体验到成都的美好生活,感受到成都的幸福味道是成都大运会市民推广大使的共同使命,他们将作为幸福美好生活的深度体验者,为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助力。

“用言行成就青春梦想,为大运喝彩。”

市民推广大使代表——陈诚。舞蹈、舞台剧、熊猫。三者完美合一,九零后女生陈诚为大运会送上了颇具成都特色的上佳礼物。

大运会是年轻人的盛会,陈诚希望所有人能体会到成都特色的青春激情和青春能量,在成都感受到青春的共鸣。她把各种看似不相关的艺术形式融为一体,从音乐剧《熊猫童话》到舞台剧《功夫熊猫》,陈诚一次次将饱含成都元素的奇思妙想变成了众人称道的优秀作品。这其中,有传统技艺、有天府文化、有运动元素,她用极具创意的方式编排出轻快热烈的熊猫动动操,将大运会“健康生活、积极运动”的理念升华。

大运会展示青春活力,她用思维的灵动展示成都的青春气息,让体育和艺术相得益彰。在大运会的筹备阶段,陈诚用精心准备的新舞台剧为大运会的宣传推广而努力。她在熊猫基地欢迎全世界的年轻人一起绽放青春,在青春时光里留下最好的成都印象。

大运会的到来,再一次点燃这座城市的梦想。市民推广大使们以饱满的精气神,彰显城市的活力;以矫健的身手,展示运动的魅力;以真诚的微笑,迎接远方的宾朋;以友爱的态度,成就世界青年的大联欢。

以体育之名、以成都之名。

此次活动,每轮揭晓环节均采用VCR的方式呈现市民推广大使作为“城市形象代言者、天府文化传播者、大运精神推广者”的风采面貌。此次活动传达出市民推广大使应具备“当好感恩时代的创享者、当好践行文明的代言者、当好自信友善的传播者、当好体育运动的推动者。”等风范。

揭晓活动以大运会的音乐旋律构建出仪式感和秩序感,以不同的出场欢迎方式(川剧变脸娃娃、熊猫娃娃、啦啦操小运动员等)传递出城市文化和大运精神。落户成都的台湾歌手千百惠和波兰国际友人菲利普唱响《留在成都》,展现出成都的烟火气和幸福味。

千百惠和波兰菲利普唱响《留在成都》。央广网实习记者黄雪松摄

同时,成都著名歌手江智民携家人一起演唱《飞翔吧,少年》,呈现幸福成都与少年梦想。最后,百名市民推广大使带领现场观众跳起“市民欢迎手势舞”,用简单的节奏、欢快的节拍呈现出欢迎世界各地友人来到成都参与此次大运盛会的热烈氛围。首批“大运有我”市民推广大使正式“履职”,大运有我,人人参与。

据悉,由于后期参与闭环的市民推广大使待定,因此“市民推广大使”推选采取“不关门”形式进行,将会有更多成都市民有机会成为成都市民推广大使。他们将参与4月-10月的“大运有我”成都市民行动系列营销推广和落地活动,他们可能身兼非遗文化传承人、中医推拿师、文艺工作者、川菜推广人、媒体工作者等不同角色,这段时间都将以“主人翁”视角走进大运、观察大运、建言大运,多形式传播成都大运会理念,讲好成都的大运故事。根据推广大使“履职”情况,成都市大运会执委会还将以多种形式对作出特别贡献的、特别优秀的推广大使进行表彰、给予礼遇。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