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四川乃至全国科幻迷而言,2021年12月18日晚,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刚刚,在华盛顿举办的第79届世界科幻大会上,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举办地正式揭晓。答案,是成都。成都成为中国第一个举办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世界科幻大会是世界上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文化活动,大会颁发的“雨果奖”被誉为“科幻界的诺贝尔奖”。

2018年,在美国圣何塞举行的第76届世界科幻大会现场,成都就首次提出申办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翌年,在都柏林世界科幻大会现场正式“官宣”。从2021年12月15日开始,在决战前的重要时刻,成都市科幻协会派出申幻委员会成员代表出征华盛顿世界科幻大会现场,组织开展成都申幻圆桌会议,开设成都申幻主题展示,助力成都申幻,进行成都城市形象宣传,并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将现场盛况展现给全球观众。从提出申办到答案揭晓,中间隔了两年。事实上,早在30多年前,成都的科幻梦想,就照进了现实。

早在1989年,《科幻世界》杂志社首任社长杨潇受世界科幻协会之邀,赴圣马力诺参加世界科幻小说年会。当时《科幻世界》这个名字尚未诞生,其前身是《科学文艺》杂志社。那一届的年会将决定1991年的举办国。1991年,世界科幻小说年会在成都如期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而成都这个名字,则由此在越来越多的海外科幻作家和科幻出版从业者的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科学文艺》也在那一年正式改为《科幻世界》。

为什么是成都?成都的科幻有着当仁不让的优势。2019年一部根据刘慈欣科幻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造就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电影上映后,科幻迷纷纷在网上晒出自己珍藏的“文物”——《科幻世界》2000年第7期。这本被誉为“中国科幻小说大本营”的杂志,在成都已深耕40余年,是世界发行量最大的科幻杂志,不仅培养了中国几乎所有活跃在一线的老中青几代科幻作家,还把科幻的种子根植在每个成都人的心中。

成都还孕育了中国科幻界的最高奖项银河奖,迄今已有30余年历史。从2017年开始,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每两年一届,现代科幻在成都生根发芽,并将成长为参天大树。除了文化“软实力”,成都还有“硬条件”。

成都正在由科幻创作高地,变成科幻产业高地。除了科幻创作,在科幻文创、科幻电影、科幻游戏、科幻动漫等“科幻外围”,也在成都得到足够的重视。根据刘慈欣科幻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累计票房达47亿元,其中在成都高新区成立分公司的MOREVFX,便承接了《流浪地球》800多个特效镜头。而拿下49.72亿元票房的《哪吒之童魔降世》,该影片主创团队全部成长于成都科幻土壤,亦是科幻全产业链的立体呈现。

从筹备到冲刺,众多科幻界大咖也在为成都打call。早在21年前,刘慈欣的《流浪地球》就首次刊登在成都出版的《科幻世界》月刊上。他说:“成都是一座科幻之城,中国科幻曾在这里发展并走向世界。在成都,传统的氛围与现代化的活力相融合,使这座城市的现在和未来都充满了魅力。成都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科幻之都。”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