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国画,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顽皮可爱的国宝大熊猫化身“最萌火炬手”,从“雪如意”到东安湖,与太阳神鸟一起穿越中国古画,接续冬奥精神,遇见青春大运!

传承冬奥精神,展现成都大运青春梦想

成都大运会是中国今年首个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也是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后中国举办的参加国家最多和入境人数最多的大型活动之一。动画开始,一朵纯洁浪漫的雪花从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飘然入画,顺着长城一路飞翔抵达蜀地山水,化作太阳神鸟的熠熠光芒。雪花飞舞,光芒闪耀,象征着成都大运会接过北京冬奥会的接力棒,将在赛场上刮起青春风暴。

成都大运会官网创作团队邀请到了北京冬奥会动画《追雪》的创作者加入,从《追雪》故事背景延展,让北京冬奥会的雪花化身成都大运会的火焰,追逐雪花的大熊猫沿着长城来到了天府之国,在美轮美奂的水墨山水之间奔跑,传递由太阳神鸟赋予的神圣光芒。

动画最后,完成传递火种任务的大熊猫举起大运会火炬“蓉火”,成长为了肩负神圣使命的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正面以大熊猫为主要设计元素,展现出成都乐观友善的态度;火炬顶部融入成都城市形象标识、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太阳神鸟;火炬侧面犹如三星堆青铜立人造型,古老的中华文明将在大运会这场年轻人的盛会中被点燃全新活力。

从1990年亚运会吉祥物“盼盼”、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晶晶”、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再到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在国际赛事的舞台上,大熊猫一直是连接世界的友好使者。

在雪国追逐打闹,在蜀地“游山玩水”。融合运动元素,《追光》《追雪》里的主人公大熊猫秉承着活泼勇敢又顽皮可爱的性格,向世界勾画出可亲可爱的中国形象。

创新国画意蕴,“最萌火炬手”顽皮又可爱

中国画,是中国艺术递给国际社会的一张靓丽名片。以国画为背景,动画讲述了大熊猫落水后被太阳神鸟救起,从古画穿越到现代成都并帮助神鸟完成传火任务的故事。在动画中,共出现了《天都晓日图》《翠竹草虫图卷》《仙山楼阁图》等10副中国画的元素,涵盖五代十国、唐、明等朝代作品。

对大熊猫的喜爱,流淌在中国人上千年的文化基因中。上古传说中,蚩尤大战黄帝时的坐骑“食铁兽”就是大熊猫,足以证明大熊猫有着不凡的运动能力。大熊猫在中国最早的相关文献记载,可以追溯到《诗经》《山海经》。活化石大熊猫作为“国宝”,是中国表达善意与国际友谊的重要载体。

遵循大熊猫在自然界中不俗的运动能力,动画以巧妙的动作设计让大熊猫玩起体操、武术等大运项目,使《天都晓日图》《仙山楼阁图》《翠竹草虫图卷》等古画“活起来”“动起来”,让中国传统文化之美遇见国际赛事运动风。

【明】丁云鹏《天都晓日图》

《天都晓日图》原画描绘了黄山天都峰清晨日出的景象。山峰晨光熹微、朝霞绚烂,山间列松如翠、泉水奔流。动画中,《天都晓日图》成为了象征太阳的神鸟盘旋飞翔的背景,化作太阳的神鸟照耀着神州大地。

【五代十国】黄荃《翠竹草虫图卷》

成都是中国古代美术文化的重镇。早在1000多年前的前后蜀时期,西蜀就与南唐并列为当时的绘画艺术中心。成都人黄荃更是创造了中国绘画史上著名的工笔“勾勒法”,影响后世千年。

动画里,大熊猫起身扑蝶,又不小心跌入水中,最后被神鸟救起。它在岸边抖水的画面在翠竹的映衬下,更显乖巧可爱,令人忍俊不禁。黄荃所作的《翠竹草虫图卷》中的竹林,正是这一部分的背景。脚边的花草、飞舞的草虫,与大熊猫组成了一副和谐灵动的自然画面,生动还原了“国宝”神兽在自然界中的可爱形象。

【明】仇英《仙山楼阁图》

仇英擅绘人物山水、楼阁界画和花鸟,被誉为“明四大家”之一。这幅《仙山楼阁图》描绘了青山白云、翠竹苍松、水阁临流的画面,为动画增添了中国山水画里仙风道骨的写意神韵。

【清】虚谷《山水册》

虚谷的《山水册》用笔涩劲稳健,设色清新淡雅。在动画里,身负竹节火炬的大熊猫奔跑到画卷中,与太极老者切磋起了功夫。大熊猫有样学样,更是施展出一阵掌风来捣蛋,调皮后还捂住圆滚滚的肚皮哈哈大笑。

同时,在动画中还出现了清代画家王翚的同名作品《山水册》,以自由的笔意勾勒了出不同于虚谷笔下的山石丘壑、流水飞泉。

彰显神鸟寓意,传递成都美好祝愿

太阳神鸟金饰内层图案是向四周喷射出十二道光芒的太阳,外层四只展翅的神鸟围绕着太阳循环往复地飞翔。图案设计与中国古代的“金乌负日”传说不谋而合,不仅体现了中国人对于光明的热爱,也彰显自由、美好、团结向上的寓意。

在动画中,太阳神鸟英勇救助落水大熊猫,并化身火炬火种。勇敢活泼的大熊猫手持竹节火炬,穿越千年古画,成功将太阳神鸟送至现代成都。抵达东安湖体育公园的太阳神鸟从火炬中盘旋飞起,化作成都大运会主体育场穹顶。

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上方,正有着上万块彩釉玻璃拼装出的太阳神鸟图案。不仅如此,成都大运会火炬“蓉火”的出火口、凤凰山体育公园的标志都融入了太阳神鸟设计元素,展现着天府之国的深厚文化底蕴。

有着800万年历史的“活化石”大熊猫遇见3000年前的太阳神鸟,以成都大运会为目的地开启了一段神奇的国画奇妙游。成都大运会是一场国际赛事的盛会,更是文化交流的机遇。在世界瞩目的舞台上,中国元素的表达将为成都大运会增添出一抹优雅而高级的东方色彩。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