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4月26日消息(记者 苏莉 实习生 肖雲心 罗皓伦)中国西南,有一块自然造化的灵秀之地,这就是“香格里拉”旅游版图上,与太阳和月亮最亲近的城市,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四川西昌。

西昌美景(央广网发 西昌融媒供图)

说起西昌,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它是一个航天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首个完成200次发射的航天发射中心,风雨兼程的半个世纪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顶“风云”、举“北斗”、托“嫦娥”、铸“天链”,创造了中国航天史多个“第一”,不断刷新着中国航天新高度。

嫦娥三号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发射成功(央广网发 郭建良摄)

除了航天这张“名片”外,西昌还是一座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在西昌,你可以漫游全国最大的湿地公园,在落日中奔赴山海,开启心灵休憩之旅;在邛海碧波荡漾间,与荷花、海鸥、渔船相伴,做一次王维诗里的“画中人”。

在西昌,你可以登泸山、看古寺,探索佛、道、儒三教并存的故事,流连在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齐集的川南胜地;沿着林间石板路,拾级而上,登上观景平台,眼前是邛海全貌,耳边是鸟叫蝉鸣。

邛海(央广网实习生 肖雲心 摄)

在西昌,你可以沉浸在一片浪漫又壮观的蓝紫色海洋里。西昌是国内蓝花楹种植数量最多的城市,全市蓝花楹种植数量达五万余株,分布大街小巷,每年四月至五月,蓝花楹即迎来全盛时期。

西昌作为名副其实的小春城,月月有花开,季季春常在。五月蓝花楹只是其中一隅,春有樱花谷,夏有月季山,秋赏金菊园,冬看刺桐红灿灿。12个月,每个月都有不同的花海盛景。整个城市如同精心设计的大花园,缤纷多彩,艳丽如斯。

蓝花楹(央广网实习生 肖雲心 摄)

在西昌,你可以穿行建昌古城,感受千年历史芳华再现。古城以四牌楼为中心,直街曲巷,阡陌相通。高大巍峨的城楼、雄伟蜿蜒的城墙、青石铺就的深巷、翘檐凌空的古建群落、古色古香的九街十八巷、典雅精致的四合院……每一处都是西昌人心中不曾更改的精神原址。

建昌古城(央广网实习生 肖雲心 摄)

在西昌,你可以在灯火璀璨里领略盛唐嶲州风采,回看大唐盛世风貌,体验休闲生活与市井繁华。唐园创新打造以“沉浸式文化体验、七彩生态观光、3D立体游园”为特色的城市会客厅,呈现城在林中、水在城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让大家感受沉浸式文化体验,开辟3D立体游园新思路。

唐园夜景(央广网实习生 肖雲心 摄)

在西昌,你可以重走茶马古道,走进大石板古村,曲径通幽,古刹梵音,隐约可闻。沿着青石路漫步村落,感受风土人情,品尝市井小吃,打卡“网红”民宿……目光所及,一砖一瓦、一物一景,都能不经意间邂逅古韵悠长,感受到浓浓乡愁。

大石板村(央广网实习生 肖雲心 摄)

西昌还拥有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9个,18个乡村旅游景点,同时还拥有世界级文化瑰宝彝族火把节、全国最大城市湿地——邛海国家湿地公园、世界唯一反应奴隶社会形态的专题博物馆——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彰显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的文旅魅力。

高山堡(央广网实习生 肖雲心 摄)

作为一个合格的旅游城市,不仅要好看好玩,更要好吃。在西昌,每一样美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符号。

彝家宴

作为彝族自治州州府,彝族餐是当地饮食版图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肥而不腻辣到极致的坨坨肉、酸而不涩的酸菜土豆汤、淡而不薄的苦荞饼,再配上酸菜洋芋鸡汤、连渣菜、腊肉青菜、冷水鸡、烟熏腊肉……一顿彝族大餐足矣将人的味蕾完全释放。

彝家风情菜肴,既保持着朴素的地方民族传统风味,又采用特殊烹饪原料和技艺,让人们从色香味形滋等的品味中,感受到源远流长的凉山文化。

彝家宴(央广网发 西昌市宣传部供图)

渔家宴

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要说最地道的西昌味就在这山海之间,渔舟之上。用一个个老味道,锁住了西昌人的味蕾和情怀。独创的“一鱼三吃”物尽其用;桑拿虾、醉虾、各色渔家烧烤,是西昌人惬意生活的幸福所在。

渔家宴(央广网发 西昌市宣传部供图)

山珍宴

西昌森林资源丰富,盛产各种山珍。随着雨季的来临,各类野山菌也在山间悄然长成。青塘菇、鸡油菌、牛肝菌、鸡枞、羊肚菌等等,火锅、爆炒、凉拌...一年吃上一次的山珍盛宴保管让你大饱口福。

山珍宴(央广网发 西昌市宣传部供图)

烧烤

西昌烧烤乃是四川一绝,西昌人在烧烤这门“学问”上烤出了花样,烤出了水平,更烤出了文化。

火盆烧烤“热情+豪放”,串烧在炭火上“舞”出独属于西昌的美味,各色菜品麻辣鲜香。在西昌吃烧烤、喝啤酒,和朋友谈笑风生,真是人生畅意之事。

西昌烧烤(央广网发 西昌市宣传部供图)

特色小吃

小吃应该是城市中最具烟火气的存在,这里有凉粉、凉面、卷粉和冰粉,有米粉、油茶、酿皮和糕点,还有必不可少的炸洋芋、冷串串……一碗烟火,始于颜值、忠于味道。

西昌特色小吃(央广网发 西昌市宣传部供图)

水果

西昌,不仅是“花花世界”,更是“缤纷果园”。从春到冬,樱桃、枇杷、蓝莓、蜜桃、葡萄、杨梅、西瓜、石榴、柑橘、草莓……在你的舌尖留下属于西昌的甜蜜。

西昌樱桃(央广网发 西昌市宣传部供图)

美食美景,科技人文。在蓝花楹盛开之际,西昌邀您“五一”共赴一场古今之约。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