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大同予共花开罗江”2023德阳市罗江区油菜花节在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调元镇顺河村精彩开幕。本届油菜花节活动将持续至3月26日。

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火热上演(央广网发 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届油菜花节以“一主六副”的形式举办,除调元镇主会场外,罗江区其余6个乡镇均设有分会场,将通过文艺演出、非遗展演、农耕体验、美食品鉴等多种形式,展现罗江“农文旅”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当天上午,在调元镇顺河村群众文体广场,一场热闹非凡的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火热上演,罗江区7个乡镇轮番上台,通过推介代言、歌舞、诗朗诵、情景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乡村面貌、特色文化、美食美景等,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调元镇顺河村千亩油菜花盛开(央广网发 洪善俊摄)

竞演中,充满活力的情景农事歌舞《小米粒》、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西蜀柚乡云岭果海》、生动有趣的情景舞蹈剧《穿越千年蜀道白马关奇妙游》等文艺节目,以各具特色的文化故事和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表演,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现场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

“节目非常精彩,我们既欣赏了美景,也感受到罗江丰富多彩的文化魅力。”来自绵阳市安州区的张先生和家人在调元镇游玩,看完全场表演后,他表示以后有机会要到罗江各乡镇体验一番。

据悉,除了乡镇魅力竞演大赛,本届油菜花节还将举办花田粉墨——戏曲进乡村、百名少年共吟《岳阳楼记》、“印象金山”文创作品展等文化活动,激发大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发扬热情,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

游客在油菜花海中打卡留影(央广网发 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罗江区以建设中国“种子芯谷”为突破口,打造全国高标准水稻·油菜双季制种样板基地,2022年油菜播种面积24.14万亩,油菜籽产量4.78万吨。

“我们将以‘种子芯谷’的田园景致、‘调元故里’的文化气质,推动山湾湾、古法榨油坊、川菜院子、醒园、观音崖等‘吃住行游购娱’体验点串点成线,建设以调元文化为主题的集食材生产、川菜研发为一体的智能农业产业研学体验示范区。”调元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调元镇将通过“生态农业+田园诗歌+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从传统种植农业发展成为现代观光旅游农业。罗江区以花为媒、以节会友,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发展基础。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