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14日消息(记者 苏莉 王颖 实习生 罗皓伦)“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每年春季,四川仁寿曹家镇遍地梨花盛开,如雪如云,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曹家镇依托万亩生态梨园,将梨花文化活动作为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

梨花满枝头(央广网记者 王颖摄)

四川眉山市仁寿县曹家镇地处龙泉山脉尾端,自明末清初开始规模种梨,至今,还完好保留着一片百年古梨园。老百姓上百年的梨种植历程,验证了这里富含锗元素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梨。“种品种最好的梨、种科技含量高的梨,种质量最好的梨、种辐射面积广的梨”,梨产业成为了乡村的产业核心。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深挖“百年梨乡”历史文化底蕴,曹家镇突出优势产业,打造“一核心两延伸”的曹家梨产业模式。

“一核心”是指以梨树种植为基础的产业核心。“两延伸”分别指“以眉山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古梨园为主题的梨旅文融合延伸”和“以眉山市市级现代梨产业园区为主题的梨全产业链延伸”。

每年的夏秋季,正是梨采摘的最佳时节,每到此时,仁寿县曹家镇都会举办敬梨仪式、采摘活动、丰收节、乡村迷你马拉松等特色梨文化推广活动。近年来,该镇不仅利用土地整理项目,修建产业大道,大力发展现代梨园,还依托旅游扶贫项目、乡村振兴项目和以工代赈项目,进一步完善核心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推动园区向景区发展。

农业强,则百业兴,曹家镇在全面铺开梨种植业和梨加工业后,进一步促进农旅文融合发展。用梨花、梨树、梨果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道路。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