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1日消息(记者 昌思荣 王颖)盐源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州西南部,因为气候适宜、光热条件优越,目前已种植苹果达42万亩,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高原苹果种植基地。得天独厚的自然光热条件,让盐源出产的苹果大放异彩,成为连接盐源与外界的重要经济纽带。

盐源县海拔在2300米-2700米左右,全年日照时数达到2562小时,兼有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的特点,有利于蔬果糖分的积累。独特的地理条件塑造了以盐源苹果等优质农产品。

盐源苹果红彤彤 (央广网记者 昌思荣 摄)

长在高山,远离城市,在无污染的自然环境中孕育,成就了盐源苹果色泽厚重、香味浓郁、肉质细脆、汁多爽口的特点,尤其是越往中心,糖分越多,形成了少有的冰糖心特色。盐源苹果自然生长不套袋,可以更充分地吸收阳光,但枝叶的遮挡导致阳光照射不均匀,历经风沙导致苹果表皮粗糙、果形不规则,比不得市面上其他苹果的光鲜亮丽,长相朴素的盐源苹果也因而被亲切地称为“丑苹果”。2010年,盐源苹果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盐源苹果的香甜“糖心”(央广网记者 昌思荣 摄)

离太阳最近,离城市最远。盐源苹果从养在大山的“丑苹果”,正在逐渐成为全国消费者熟知的“网红苹果”。而这个小小的果子,如今已经成为盐源县的大产业,不仅带动了全县的就业,也是当地老百姓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据了解,2021年,盐源苹果总产量达59万吨,产值30亿元,苹果从业人员达到9.89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5.56%,苹果种植户人均纯收入2.1万元,苹果产业农业投入品销售行业、包装运输行业、餐饮住宿业、劳务等,年创产值5亿元。

编辑:昌思荣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