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广元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 聚力实现“五项目标”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打造中国绿色铝都专场会。据悉,该市将依托“北铝南铝”交汇地、四川省铝基新材料产业唯一基地市优势,突出抓好铝基新材料这个首位主导产业,开启“中国绿色铝都”高质量发展新“铝”程,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奋力打造“中国绿色铝都”

“广元铝基新材料产业发展主要呈现发展规模化、集群化,产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产业发展动力强、后劲足三大特点。” 发布会上,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凌云说。

广元是“北铝南铝”交汇之地,已构建起“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铝资源综合利用”全产业链,现有规上企业近50家,电解铝产能61.5万吨(占四川省产能58%、规模四川省第一)、再生铝产能170万吨,铝加工能力180万吨。

广元林丰和中孚已实现超低排放,排放量是国家标准的1/10,广元林丰被工信部评为全国电解铝行业唯一的能效“领跑者”。广元中孚产值超百亿,久达产值超40亿,亿航环保等企业成功创建省级“专精特新”,龙头带动作用显著。

“政策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要素保障有力”。罗凌云介绍,未来三年,广元将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将铝基新材料产业作为工业首位主导产业,持续贯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集中力量打造千亿级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实施原铝规模扩能工程。推动省内电解铝向广元转移聚集,抓好中国西部(广元)铝锭贸易中心运营,积极引进新疆等地铝锭,规划建设全国区域性再生铝交易中心和铝期货交割仓,着力扩大原铝规模。实施延链强链补链工程。围绕汽车轻量化等领域,落地一批高端项目,延伸做强产业链条。培育行业龙头、国省专精特新等企业。实施绿色创新转型工程。坚持最严格环保标准,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单位产品能耗优于行业标杆水平。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到2025年,力争形成100万吨电解铝、100万吨外购铝锭、20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500万吨铝加工能力。

争当建设排头兵

“我们将坚定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按照‘1234’发展思路加快建设中国绿色铝都。”发布会上,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杜剑说。

详细来看,锚定“一个发展目标”,将通过3-5年将经开区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将广元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绿色铝都”。同时,明确“两个发展方向”。一方面立足做深做长产业链条,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壮链工程,构建起优势互补、资源互享等的产业生态圈。另一方面在产品越做越薄越做越精上下足“绣花功夫”,延伸产品价值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而在依托“三条发展路径”方面,则将依托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做大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中孚等龙头企业的领头羊作用,实现下游企业更多集中集聚,逐步形成功能性产业集群;依托于铝锭贸易中心做大销售市场,充分发挥中国西部(广元)铝锭贸易中心作用,每年实现100-300万吨铝锭棒材交易量,努力降低下游企业生产成本;依托区域性产业联盟推动产业升级,推动组建西南地区铝产业联盟,定期举行产业发展相关活动,实现企业之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共同推动西南地区铝产业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此外,还将实施项目招大引强、企业梯次培育、科技创新赋能、营商环境提升“四大发展行动”。今年计划招引20个以上亿元铝产业项目落地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培育产值过200亿的企业1家,100亿以上企业4家等,实现企业梯次培育的强劲发展态势。按照“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的合作模式,推动研究成果就地就近转化运用。按照广元市委“让干部都落在产业链上、政府围着企业转成为一种广元新常态”工作要求,高标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捷化、顺畅化营商环境。

推动铝基新材料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广元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将铝基新材料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纳入《广元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专项规划。”广元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资耀说。

据介绍,未来三年,广元将通过稳定发展电解铝产能,扩大铝锭外购规模,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再生铝,加快铝基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聚力发展千亿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

依托绿色水电优势,从源头严把项目节能减排准入关,要求新上项目能效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对原有存量企业要求主动对标能效先进水平实施节能改造。自2018年以来,成功引进年产25万吨林丰铝电、年产25万吨中孚铝材项目,两项目用能由转移前的火电变为落户广元后的绿色水电,实施节能技改采用了先进工艺和先进设备,年综合能耗减少12.6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氟化物实现近零排放,较转出地分别减排570万吨、240吨左右。

同时,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回收废铝资源循环高效利用,节约资源提升能效水平。如广元国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回收废铝、生产铝棒、变废为宝。引进了年产50万吨绿色循环变形铝合金材料项目、广美新材料科技年产5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综合利用及精深加工项目、佳兴铝业年产15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等项目,铝基新材料产业中下游企业已近50家,正加快绿色转型升级,再生利用、循环发展加快成势,企业水循环使用率、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铝基新材料产业实施精准招引

“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加快打造‘中国绿色铝都’这一发展目标,我们依托于全省生产力布局的唯一铝基材料产业发展基地市独特优势,正努力实现铝基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今年4月27日,中国西部(广元)铝锭贸易中心、铝基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这也将有力助推我市铝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元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母映伟说。据透露,广元铝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坚持“绿色化、低碳化、高端化、链条化”,通过提高原铝资源的本地加工转化率,加强铝基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应用并拓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高端工业应用领域。

就招引方向具体来讲,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招引铝箔材、高端工业铝型材、高纯铝下游、大扁锭及热轧板下游等铝精深加工项目;青川县围绕年产7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产能,重点招引建筑铝型材、铝压铸件等绿色低碳下游精深加工项目;剑阁县围绕年产5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规模,重点招引再生铝及下游精深加工项目;昭化区围绕家居行业“以铝代木”发展趋势,重点招引绿色环保铝制家具项目。此外,还重点推介了4个项目,包括广元经开区高端工业铝材及铝精深加工项目、广元经开区储能及动力电池铝箔生产项目、青川县铝铸件及配套项目、昭化区铝制家居制造项目。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