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至6月2日,由四川省总工会主办的四川省2023年油气勘探开发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遂宁市举行,来自油气勘探开发行业的14家单位、28个班组的152名职工经过层层选拔参加了本次大赛。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次竞赛共涉及录井工、岩性分析化验工两个工种和油气田地质勘探、油气田开发两个专业。竞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比赛,考试内容均参照石油石化行业职业资格等级标准要求命题。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悉,这是四川省油气行业里,科研板块在技能大赛中为数不多的精彩亮相。其所涉及的油气田地质勘探专业的比赛内容主要涵盖构造精细描述、沉积相研究、储层精细描述、油气藏储量计算及油气藏地质建模等,要求团队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充分利用提供的工区资料,按照行业技术操作规范,运用合理及先进的技术方法,完成以上研究内容,形成系统而完整的地质综合研究成果。

油气田开发专业的比赛内容则涵盖开发地质、动态分析、油气藏工程研究、数模及优化、采油气工程。要求团队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充分利用提供的工区资料,按照行业技术操作规范,运用合理及先进的技术方法,完成以上研究内容,形成系统而完整的开发方案研究成果。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其实整个过程就是模拟一个油气田怎样被发现以及评价油气资源规模有多大的实战演练。”大赛裁判组成员、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陈明江告介绍,“油气勘探开发是一项级别高、难度大的事情,不仅要选手们’吃透’本专业的要点,还要在极短时间内形成油气勘探开发全产业链的成果汇报。这样一来,既能提升选手自身的专业技术,又能增强团队间的协作配合,是对个人到团队的综合考核和全面提升。”

“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会的传统优势,也是工会的品牌工作,更是工会为职工办实事的有力举措。”四川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李润平表示,“本次大赛作为油气勘探开发行业职工同台竞技展风采、锤炼技能强素质、团结奋进促发展、油气勘探作贡献的重要赛事,不仅科技含量高、专业技术强、覆盖领域广,还对进一步服务四川油气资源开发、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录井工、岩性分析实验工、油气田地质勘探、油气田开发四个工种及专业共评选出优胜团队奖11个,其中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5个;优胜个人选手38名,其中获得金牌的选手4名、银牌选手12名、铜牌选手22名。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