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成都高新区主办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Re:Think2022智慧城市与韧性未来”会议在中国—欧洲中心揭开序幕。

本次会议以“智慧城市与韧性未来”为主题,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新希望集团等国际组织相关专家、学术机构学者、相关行业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围绕“智慧城市与韧性设计应对二十一世纪的发展挑战”“共创气候韧性的智慧城市”“所有人的城市——社会创新韧性应对未来”三大核心议题进行讨论。

作为成都高新区主办的一场重要的国际盛会,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到南非驻华大使H.E.Mr.SiyabongaC.Cwele(谢胜文)、塞浦路斯驻华大使H.E.Mrs.MarthaMavrommati(玛莎·玛夫罗玛蒂)两位大使同时出席。

大会现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发布《成都高新区产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成都高新区碳中和服务业枢纽策略研究》,积极推进区域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区域绿色转型发展。

行业大咖建言献策,共议智慧城市未来发展

如何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更好应各种风险与不可预测的挑战,共创更包容、更智慧、更宜居、更有韧性的未来城市?

在“智慧城市与韧性设计应对二十一世纪的发展挑战会议”主会议上,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徐浩良、联合国人居署全球解决方案局局长、副执行主任代办RafaelTuts、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等从多角度探讨加强韧性设计对未来城市的关键作用,并识别其中蕴含的机遇与挑战。“韧性城市必须与分布式新能源、海绵城市、水处理等协同建设。”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认为,“韧性城市设计建设是渐进式、迭代式改良的。决策者、城乡规划师和市政工程师等要放弃传统的规范标准和习以为常的技术工艺路线,拥抱新事物、新技术与新模式。”

随后举行的两场分论坛,分别探讨怎样共创气候韧性的智慧城市及如何以社会创新韧性应对未来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建议让数智技术赋能“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亚洲开发银行前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吕学都提出,“要完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推动绿色金融市场创新和构建气候投融资保障体系。”

发布2项研究报告,7位行业专家获聘项目顾问

201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成都高新区合作开展“UNDP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加速实现,以全新的思维与落地模式应对全球发展挑战,大会现场,7位行业专家获聘为联合国开发署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顾问,将就创新示范项目的高质量推进提供技术指导、智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发布了《成都高新区产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成都高新区碳中和服务业枢纽策略研究》两份研究报告,详细分析了成都高新区在绿色低碳发展所具有的技术支撑、平台建设等优势,提出相应策略与路径以及全国首个打造碳中和服务业枢纽的前景。这对促进成都高新区创新发展、绿色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在为政府、企业、社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必然带来机遇。成都高新区将利用现有产业优势,运用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依托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等研究力量,加快创新研发,形成服务于碳中和服务业的高新技术‘产学研用’一体化系统。”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低碳产业导向,现有国家级绿色工厂8家

自2021年首届Re:Think会议举办以来,成都高新区已连续三年主办此项盛会,并收获多项可持续发展创新成果。2021年4月,首届Re:Think会议上,国内首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落地成都高新区,聚焦高新技术展示、转化及运用,探索科技带动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同年12月,第二届Re:Think会议举行,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成都高新区发起的INSPIRO可持续发展青年创业者网络正式启动。

作为发起《国家高新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宣言》的12家高新区之一,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注重低碳产业导向,培育科技型产业生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等为代表的低碳业态,持续探索绿色低碳发展,在推广节能技术应用、推动工业园区生态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2022年,成都高新区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绿色化,已有“灯塔工厂”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8家、省级绿色工厂21家。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通过持续创造更具品质感吸引力的公共服务,加快形成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共同富裕幸福图景,助力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